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琵琶新弹 瑞安“有戏”——国际时尚文博会瑞安馆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昨日开幕的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博览会上,瑞安馆成为全场最“有戏”的主题馆。展馆延伸舞台上,一出步步生姿的《琵琶情》,吸引大批观众驻足流连,以现代审美编排舞蹈,加上传统南戏之韵,彰显了瑞安馆“传承”与“新生”的主题。

  独特的设计让“瑞安有戏主题馆”成为全场最为亮眼展馆之一,以著名南戏剧作家、瑞安人高则诚创作的南戏经典——《琵琶记》为创意中心设置的展馆里,通过昆曲代表正直的黑、英勇的红、刚强的蓝、神圣的金,这四款颜色作为主题色来表达瑞安人的新时代新形象,向观众呈现了一个既古典又简约、既传统又现代的展示空间。展馆由“南戏之源”“瑞城南韵”“琵琶入梦”“古韵新品”“戏如人生”等五大板块组成,穿过琵琶造型的入口,随人流步入展馆,经过一个个戏曲陶罐组成的一面戏曲墙,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引领着观众慢慢走入南戏的前世今生。

充满戏曲元素的瑞安馆。

  “好萌好萌!”10岁的张子琪兴奋捧起一副Q版戏曲人物飞行棋兴奋直呼。展会上,手工刺绣南戏文化抱枕、色彩张扬的精美地毯、复古新潮的布鞋……近百种融合了南戏元素的文化产品获评“既美丽又有趣”,受到消费者追捧。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瑞安馆共有16家瑞安本土相关文化企业参展,包括奥光动漫、大达地毯、蓝雨雨伞等知名企业,他们在各自的生产领域中发挥创意,让古老的戏曲重现于人们的生活,多数展商表示“这不是难事”。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在儿童益智类产品中融入传统元素,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反响也不错”,奥光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丽告诉记者,为了配合本次文博会瑞安馆突出传统南戏特色的展出,奥光动漫专门设计了多组戏曲人物Q版造型,将之融入到飞行棋、益智拼图、六面体等多款儿童益智玩具产品。她表示,传统元素的挖掘再造已成为时下的一种流行趋势,奥光动漫今后也将继续尝试挖掘更多传统元素融入产品设计,让未成年人在娱乐中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会上,一批瑞安本土食品企业展示了各自的美食文化,如瑞安小茶记茶馆的传统茶文化,吞云社的“芙蓉糖”,温州禾是农业的“杨梅纯酿酒”和瑞安国际大酒店的“戏曲瑞安米塑”等等,全部加入戏曲元素进行全新包装和演绎。

  “800年来,南戏与瑞安人结下不解之缘,今天,我们通过创新的方式让传统与现代潮流接轨,用新载体、新形式,将古老的戏曲带回人们眼前”,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现场接受采访讲述布展理念,希望通过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契机,以创新创意赋予传统戏曲新生命,从而更加坚定地域文化自信,让瑞安更“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