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场展示“智造”之美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商报

图为温大瓯江学院学生自主开发的智能车位地锁。杨慈 摄

  手机可操控全屋开关、矫正视力的神奇盒子、机器人弹古筝、古董铁锁与现代智能锁碰撞的“锁”文化……昨天的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热闹非凡,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瓯海分会暨温州第二届时尚定制展在这里拉开帷幕,80余家企业和5所知名高校向市民展示了时尚定制、创意设计、智能制造领域的成果。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由主题展会、论坛、配套活动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主题展会由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科教新区、眼镜小镇、中国锁都、食品名城、创意生活六大板块组成。以瓯海的区域经济、科教板块和产业集群为主线,突出跨界融合“文化+”,生动地反映瓯海乃至温州的文创发展特色和贡献,展现“文化+时尚”“文化+智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位于一楼的时尚定制与影视融合板块,集中展示森马、雪歌、飘蕾、澳伦、贝贝依依等温州著名企业的鞋服产品,以及这些企业投资、参与拍摄或融入的《钢铁侠3》、《青春舞台》、《欢乐颂》、《异域危情》、《小时代》、《毕业季》、《超能小星探》电影、微电影、动漫、电视剧等文化产品及原创IP,观众可以定制与影视明星、动漫主人公同款鞋服。

  在二楼,多个五彩斑斓的地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这些地锁是温大瓯江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褚行和他的团队自主开发的智能车位地锁,这是一款私人车位智能管理与共享系统,当车主开启共享功能后,能把车位的闲置时段出租给有需求的车主。“用户选择租赁车位并支付完成后,系统对车位进行远程授权解锁。”美旅出行APP创始人褚行介绍,当用户离开车位时,会发送短信通知车位所有者车位再次处于空闲状态。据悉,该项目获得了400万元的启动资金,实现了对项目产业的孵化。目前共享车位地锁已在高教博园试点,且与鹿城的松台、广化等街道多个小区洽谈入驻。

  瓯江学院的展位主打“智慧创造”风,手指运动器、智能消防巡逻小车等体现瓯江师生智慧的作品供市民体验;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师生们的盲文点显器能把普通文字显示成盲文,让盲人尽情享受读书的乐趣;温医大学生团队的柯来视近视防控盒治愈了数百名患有偏心注视性弱视孩子……各大高校展区用实力向市民展示了文创和科创、文化与智造深度融合的成果,这些成果有的已转化为产品成功进入市场。

  步入“眼镜小镇”展区,可看到通达光学、瓯海眼镜、八达光学、冠豪眼镜等十五大瓯海名牌眼镜抱团参展。参展的企业不仅科技含量十足,而且时尚感爆棚,如冠豪公司的“三色换腿系列儿童眼镜”,一副眼镜,可多腿搭配;八达公司的记忆功能珠宝镜架;亨达公司的随意弯曲不变形的眼镜;德泰光学的夜光可视眼镜等。

  在瓯海分会现场三楼,20把古董铁锁与现场展示的现代智能锁给市民带来了一场“锁”文化盛宴。这些古董锁都是收藏家诸华国在不同时期收集的,重点是这些锁都是温州制造的。(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