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新乡贤培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由于城市“虹吸”效应,大量乡村精英涌向城市,瓦解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内生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培育“新乡贤文化”被写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新的时代背景下,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内涵。笔者认为,相对于传统的乡贤,新乡贤应该是当代乡村中具有一定社会威望,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和道德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的贤达人士,他们是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乡村精英。如何培育新乡贤,充分发挥新乡贤的“领头雁”作用,是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所面临的重要议题。

  【一】

  对矾山镇新乡贤的调查

  为了解新乡贤在当前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笔者选取苍南县矾山镇为样本,对其下辖的23个村、9个居民区新乡贤的群体特征、新乡贤的作用与组织运行、新乡贤的常年居住地与影响新乡贤返乡的原因、乡贤文化的认知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研。

  从矾山镇统战部门获得矾山镇及下辖村居的新乡贤人数为202名,其中,男性为192名,女性10名。从年龄看,最多的是51-60岁,占总数44.1%;其次是41-50岁,占29.7%;数量最少的是30岁以下,只占1.5%。这种偏老龄化的年龄构成,与国内其他地方披露的乡镇新乡贤年龄构成类似。从受教育程度看,这些新乡贤基本为初中、高中文化程度,分别约占总数的32%和34%,高中以上的只占13.9%。笔者认为,新乡贤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的原因,一方面与年轻人少有关,年纪较大的乡村精英过去受教育的年限都较低;二是由于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村优秀人才特别是学历较高者流向城市且返乡较少。

  参照有关专家学者和各地农村对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的研究与探索,笔者将矾山镇新乡贤分为德高望重型、退休官员型、致富反哺型、文化能人型、道德模范型、高知善举型六类。调查显示,上述类型新乡贤分别占总数的10.4%、10.9%、59.4%、14.9%、29.7%和17.3%。可以看出,矾山镇新乡贤群体中,致富反哺型最多。北京大学张颐武将乡贤分为“在场”与“不在场”两种。对矾山镇新乡贤常年居住地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新乡贤属于“不在场”,真正扎根乡土或返乡创业的乡贤很少。这跟广州云浮、苏北乡村等地的调研结果相似。调查还显示,影响矾山镇新乡贤返乡的因素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差”“对现居住地已习惯”“回乡后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等。

  【二】

  新乡贤在乡村的作用分析

  为了解新乡贤在当地乡村发展中的实际影响,笔者对新乡贤发挥作用的领域、新乡贤组织情况、新乡贤文化的认知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作用方面,68.3%的被调查者认为矾山镇新乡贤主要在经济领域发挥作用;其次是文化领域,占35.4%;只有8.5%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在政治领域发挥作用。据了解,虽然有少数村聘任企业家担任村“党建顾问”,但新乡贤在参与农村自治、监督、调节村民矛盾纠纷等方面,还没有成为一支主体力量。这可能跟乡贤组织比较薄弱有关。据笔者了解,矾山镇除埔坪乡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外,其他村居目前尚没有成立有关乡贤组织,乡贤的活动基本上借助商会、乡贤团拜会等牵线搭桥,可见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组织机制还不健全,有关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

  关于乡贤文化认知,调查显示,“乡贤”对近半被调查村民来说还是新名词,对乡贤文化更是所知甚少。新乡贤文化设施建设方面,除2017年创办的黄传会书屋(矾山镇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和2014年创办的蔡起宝画室(矾山镇人,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外,其他村居均没有相关设施。

  【三】

  乡村振兴中

  新乡贤培育的对策建议

  新乡贤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从矾山镇情况可见,像温州这样外出经商较多的地区,新乡贤对地方发展的作用还局限在修桥铺路等公益领域,无论是作用发挥的范围,还是作用发挥的深度,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投入,优化乡村生活环境。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体制的影响,农村在基础设施、就业、医疗、教育与社会保障等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农村精英流失的根本原因。因此,有必要在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宜居、宜业,既能安放灵魂又可以安放肉体的美丽乡村,从而吸引更多“不在场”的乡贤尤其是年轻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乡村振兴。

  二是注重培养年轻乡贤,提升乡贤文化素养。针对乡贤群体面临断层、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等实际,建议重点面向青少年加强乡贤文化教育,培育学生爱乡情怀。如增设“乡贤文化”课程,成立“乡贤研究会少儿分会”,开展“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主题教育活动等。同时,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提高新乡贤的教育水平和文化素养。

  三是搭建回归平台,引领乡贤集聚。乡贤施展才能、回报乡土需要平台与载体,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完善机制、健全方案,为他们搭建投身乡村振兴的平台与载体。要建立动态更新的乡贤人才信息数据库,通过开展“干部访乡贤”、“新乡贤”评选等,加强与外出精英的沟通联络。要构筑吸引乡贤回归的政策体系,通过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以村规民约形式探索回归乡贤宅基地安排、帮助修缮知名乡贤老宅、定期拜访看望乡贤亲属等,从源头上畅通乡贤还乡之路。要建立履职激励机制、荣誉授予机制和公益捐建冠名制,提高乡贤参与家乡乡村振兴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

  四是健全乡贤组织,引导乡贤参与农村治理。建议以村为单位,组建乡贤理事会、乡贤参事会、乡贤工作室等组织,对乡贤组织的基本原则及乡贤标准、推选程序、职责任务、主要活动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为乡贤组织的良好运行提供保障。让各类型优秀乡贤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可成立乡贤咨政智囊团,也可聘请乡贤为乡、村的顾问,或鼓励优秀乡贤竞选担任村两委主职干部,从而提升乡村内生治理能力,构建多元化的协同治理体系。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乡贤文化氛围。建议运用电视、电台等在乡村覆盖面较广的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对新乡贤和新乡贤文化的宣传力度。同时,利用乡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加大对新乡贤文化设施的投入,通过建设乡贤纪念馆、组织本地历史贤达纪念活动、举办乡贤文化节等,提高村民对乡贤文化的认知度,打造乡贤文化品牌,形成人人传颂乡贤、个个争做乡贤的浓厚氛围。

  林黎明 本文系2018年市优秀社科论文,有节选,由苍南县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