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在战略对接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实施长江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

  目前,国家发改委开展了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指出要充分发挥上海作用和苏浙皖特色优势,把长三角打造成为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省委书记车俊对全省高水平做好全面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温台、金衢丽等地区要主动创造条件,寻找合作切入点,打造发展新亮点。此次,市委全会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在战略对接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意义重大

  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全球城市和区域竞合发展的大趋势,此次温州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继续做好全国改革开放探路者、模范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勉励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做示范”,温州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国家改革创新在全市、全省和长三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有助于长三角统筹协调发展。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温州城市总体规划,温州定位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温州主动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助于带动浙南闽北赣东区域,联动长三角和海西区两大区域,助力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是有助于全省“四大”建设。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我省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温州是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主战场,是我省四大都市区之一,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全省大花园重要组成部分。温州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全省统筹推进“四大”建设。

  看清自身优势找准契合点

  融入区域一体化,关键要看清自身特色优势,主动找准契合点。温州在长三角区域中,具有自身独特条件和优势。生态资源优越:温州处于北纬27-28度,是人类居住的最佳纬度区,气候温和。同时,山江海岛湿地平原兼备,地形多样、差异性明显,滩涂资源丰富,旅游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四分之一。地理区位独特:温州地处长三角与海西区交汇区,周边300公里半径内再无更大城市,200公里半径内无千万级民用机场和国家级深水港,为温州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

  产业基础扎实。我市传统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扎实,产业配套体系完善、市场占有率高,现有16个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40多个全国性生产基地。温州人商行天下。据上海温州商会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上海创业生活的温州人有60多万,创办企业9万多家。改革创新动力十足。温州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资源要素、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近年来温州先后获批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体育改革等。

  系统谋划找准定位优化路径积极作为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系统谋划,找准定位,优化路径,积极作为。

  把建设长三角中心区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战略方位。全会报告指出“要全力争取国家支持,切实找准温州定位,确保跻身长三角中心区”。温州是全省三大中心城市、四大都市区之一,但与杭州、宁波的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在带动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发展中量能不足。一般而言,大都市核心区辐射能力越强,其大都市区范围越大。大都市区核心区一般以市辖区范围为主体,且经济总量均超过所在市50%以上。目前,杭州10个辖区经济总量占杭州市比重超过80%,宁波6个辖区经济总量占宁波市比重超过60%,而温州4个辖区经济总量占温州比重仅约为40%。此次全会报告也提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落实全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融入长三角的主要目标。区域合作交流目的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温州实体经济进入转型阵痛期,二产比重下滑明显,工业投资总量较弱,新旧动能转换不畅。此次全会报告提出“抓牢工业经济这一根基”,通过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借智”转型、“借力”升级、“借梯”登高,将有望破解温州实体经济的成长困惑。以嘉兴为例,截至2017年底,嘉兴有20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引进来自上海企业1425家,累计到位资金631亿元。为此,要重视上海对温州的牵引,深入读懂上海所长所需,多维度主动对接上海,重点在产业、科技、人才方面谋深谋透“飞地经济”,以上海国际大都市龙头带动之势加快温州发展。

  把建设温州—嘉定深度融合示范区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温州与嘉定的全面战略合作,是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行动。过去一年,温州市与上海市嘉定区签订“1+1+3”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项目备忘录,联合发布《温州市嘉定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举措》,提出在共同设立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示范区等10个方面深化合作。此次全会报告提出“全方位深化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共同发起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狠抓嘉定工业区温州园、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等合作项目落实”,这将开启温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篇章。

  把大干交通作为融入长三角的突破口。交通便捷化是区域合作交流先行条件,改变交通就是改变区位。温州位居长三角最南端,长期以来偏居一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造成温州接受大城市辐射较少。纵观长三角核心城市交通建设,温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要重点谋划“1小时温州上海空中通勤圈”“2小时温州通达上海及长三角核心城市高铁圈”。此次全会报告提出“要提速推进高铁高速、空港海港信息港、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以强大现代交通体系,推动温州加强与长三角、海西区、京津翼、粤港澳等重要经济板块的密切协作”,这是对温州交通发展一次重大战略部署。

  把谋划开放平台作为融入长三角的主阵地。未来长三角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温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必须自觉树立“世界级”“国际化”的意识和追求。尽管这些年来温州外向型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总体上看,温州的对外开放还是一条“短腿”,与目前国内先进城市及许多同类城市相比,存在规模还不大、质量还不高、硬件设施还不完善、营商环境还不优等问题。其症结在于温州缺乏例如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与国家战略、全省战略的紧密对接战略平台。此次全会报告提出温州积极创建“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积极申报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平台谋划和建设,即旨在从根本上破解温州对外开放水平不高问题。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总之,抓住机遇加快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将为再造温州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更坚实支撑。郭建东

  作者系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区域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