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回归常态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句话也可以拿来指导企业和城市发展。

  做了十几年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笔者发现,很多人的问题都出在牛吹太大,填不满,只能打肿脸充胖子,死扛,最后倒霉。前日碰到一位企业家,讲了个玩笑,其实不是笑话:手头临时有点事情需要钱,就跟别人借两百万,但是人家会怼他:你那么大老板,借两百万有什么意思,要借就借两个亿吧。

  不仅温州人,温州城市也需要台阶下。

  温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在温州,你会同时看到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压缩在一个狭隘的空间里。在这个空间里,你会看到各种由于过度炫耀导致的文质脱节。比如说,一线城市的知名度,二线城市的硬实力,三线城市的影响力;又比如说,一线城市的消费,二线城市的品质,三线城市的收入。中国本来就很复杂,当它的复杂被压缩在一个城市范围内时,人们看到的东西就犹如盲人摸象,由于经历和视角不同,观点往往非常不同。比较多的有四种:活在回忆里的人,恨铁不成钢的人,理想化温州的人,妖魔化温州的人,这里就不展开了。

  或许笔者是第五类的人代表,即对温州没啥特别看法的温州年轻人。因为年轻,所以没有包袱。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城市,曾经爆发过,低迷过,现在恢复正常水平了,总体而言比一般城市还是有优势的,毕竟有那么多已经做了老板的人和打算做老板的人。

  我们要努力帮温州走出自己和他人心中的神坛,回归常态,公平竞争,赢得未来。

  回归常态,温州和温州人都需要台阶。微观层面,笔者以为,就是每个温州人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做到两点。一是靠谱,做不起来的事情不要乱许诺。二是内敛,做得起来的事情不要乱吹牛。

  我们可以把靠谱和内敛理解为台阶,左脚靠谱,右脚内敛,一步一步,回归本源。若能做到这两点,持之以恒,相信对温州人乃至温州城市的形象都会是一种修复和松绑。

  褪去不切实际的期望后,温州是一座美好的充满希望的城市。

  倪考梦 作者单位:温州市决策咨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