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持续深化主题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站在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起点上,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营商环境提升对推进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部署,着眼本地实际,以“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为抓手,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代表持续开展主题监督调研,助力营商环境提升。近期,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已完成对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工作。

  当前,该主题监督活动涉及的各项工作内容均在有序推进中。去年以来,市政府各部门主动作为,组织保障高效有力,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各有亮点”,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涉企执法更规范,企业办事更便捷;二是难题化解更迅速,服务供给更深化;三是监管平台更有力,人才引进更快速;四是中介市场更规范,投标环境更净化。

  提升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客观要求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有效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破解营商环境欠佳、放管服改革滞后等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问题。总体而言,当前温州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少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突破口,是对时代呼声的回应。

  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在此过程中,职能部门要坚定扛起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责,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更好践行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以良好的政府制度供给保障、助推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打造法治政府的必然选择。近年,一些地方仍时有出现破坏营商环境的情况,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公平正义的底线。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需要不断与时俱进的工作,必须保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坚持到底的勇气,从更高层面谋划和出台指导性制度,并通过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等专项活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惩治营商环境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当前,我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标其他先进城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情况,我市营商环境的总体水平与企业、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制度建设还须加强、政策执行力不够、部门联动作用不强、基层力量较为薄弱等问题。

  深化主题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几点建议

  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有效监督、推进政府部门职责履行。经济社会越发展,监督越重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正是助力政府优化公共服务的题中应有之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笔者认为,这一主题监督要重点抓“好、深、广、变”。

  抓“好”,监督到位谋成效。“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是开展人大工作实践、发挥人民监督重要作用的途径。通过有效监督破除不利营商环境提升的困难和障碍,不仅有利于激发温州经济的发展活力,也彰显民营经济发展对于温州的重要意义,体现人大监督为温州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的作用。

  抓“深”,深入调研谋担当。要采取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扩大主题监督活动中人大代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制约本地区、本系统营商环境提升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政策执行不够、招商引资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实施监督。此外,要分阶段、多层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和代表视察活动,了解掌握所涉问题具体情况,积极督促化解、破难工作的开展。

  抓“广”,集思广益谋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联络站等的作用,及时了解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对于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的关切,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商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汇集民意民智、服务中心大局,让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成为营商环境提升的监督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抓“变”,勇于创新谋路径。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人凭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克服资源缺乏、交通不便的困难,闯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去年7月省委召开本届第四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的“六问”引发广泛思考,也为我们打开进一步思想解放的“总开关”。要进一步健全主题监督的机制,创新主题监督的形式和路径,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营商环境发挥人大监督更大的作用。

  徐寅 作者单位: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