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传统节日成为贴近生活的文化IP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端午节是个重要的节日,和春节、中秋、冬至并称“四节”。古人在过端午节时是很有声色和滋味的。每逢端午节,各地的人们通常会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点雄黄。还有些地域特色鲜明的习俗,像老杭州人喜欢吃顿“五黄”餐(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温州人喜欢系长命缕、煮大蒜、卷薄饼,反映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多样性。

  传统节日文化是有价值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正如长城内外、天南海北,哪里生活着中国人,哪里就会有春节、端午、重阳一样。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标志物之一,它集中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取向,有助于增强不同个体、不同族群之间的文化认同感。

  当前,端午节背后蕴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不再只是绵延几千年的文字描述,早已经成为鲜活的人、事、物的构建,变得越发有趣生动、深入人心。比如,今年端午节之前,温州各地就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整个活动“仪式感”满满,社会反响较好。另外,随着网络触角的不断延伸,近年来网上过端午的理念正快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弘扬传统文化、维护社会和谐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需要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争取群众的广泛认同,才能更具生命力、传播力,最终实现效用的最大化。这方面的先行者是故宫,不仅授权多家设计企业开发文创产品,还和一些知名品牌联合推出合作款文创产品或定制商品,多层次开发文创IP。比如,和稻香村合作,在端午推出五毒小饼,在中秋推出宋徽宗画作元素的月饼,和农夫山泉联合出品“故宫瓶”……这让600岁的故宫成为“网红”,弘扬传承了传统文化,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故宫的实践证明:坚持创新,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传统节日文化就能有活力。在弘扬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实践中,把传统节日文化置于现代社会的语境中,多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载体,多一些贴近人心的营销策略,采用当下人们尤其是“90后”“95后”乃至“00后”等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激活、唤醒、赋予传统节日文化鲜活的生命力,让传统节日成为贴近生活的文化IP,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诉求。如此,不管是垂髫儿童还是白发老人,都有可能在传统节日文化这一“富矿”中得到情感的熏陶、思想的启迪、精神的满足。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