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创新者为先 以奋斗者为本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发祥、发展,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壮大,成就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将给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创造更优的环境和更大的空间。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认为“以创新者为先、以奋斗者为本”将成为温州企业家的核心精神,历久弥新,发扬光大。

  创业创新砥砺前行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也是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是创新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者精神和拼搏进取的奋斗者精神,正是温州企业家一直坚持不懈的核心精神,也是我们企业落实于行动中的追求。

  回首走过的路,报喜鸟从一家初创时的家族企业,到1996年组建集团公司,再到温州第一家鞋服类的上市公司;从率先走上规模化品牌经营之路,到提出名牌发展战略,再到多品牌经营、跨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从专卖连锁、特许加盟销售模式的率先引进,到成为国内最为规范、网络最为健全的男装专卖零售体系之一……砥砺前行三十多年,报喜鸟斩获多个行业领先、中国第一。这是一部写满艰辛、开拓与创新的奋斗史,在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报喜鸟奋斗者的身影。

  时代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发展的过程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并存的。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历过宏观经济换挡、消费观念转变、互联网与电商的多重冲击,经受过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和奋斗,深耕服装主业,大力创新、布局推广智能制造和个性化定制,完善多品牌集群,突破困境,逆势而上。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近几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智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部署指引下,在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围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两大目标,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早在2014年,我们就投入1亿多元,历时两年创建了以“MTM智能制造透明云工厂”为主体、以“私享定制云平台”和“分享大数据云平台”为两翼的云翼互联智能制造“一体两翼”架构体系,完成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成功转型,开创全国服装行业工业4.0之先河,入选国家工信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成为国内外定制加工和品牌营销最具核心优势企业之一。

  报喜鸟云翼智能的探索是行业转型的引领之举,不仅改变了传统制造模式,克服了服装个性化生产品质和生产效率低的瓶颈,生产效率提高50%,合格率从95%提升到99%;还解决了个性化订单通过传统纸质工艺单传递的低效率和高差错,实现定制产能年增长50%以上,物耗下降10%,能耗下降10%,生产人员精简10%左右,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在制作时序或生产资源上都进一步化繁为简,真正实现了“个性化缝制不降低品质、单件流作业不降低效率”的服装定制最高生产目标。云翼智能奠定了报喜鸟在全品类私人定制业务领域的优势,也引发了商业模式的颠覆:以客户需求对接工厂,真正做到以销定产,破解了服装企业高库存、低周转、高渠道成本这个主要矛盾。

  反哺创新奉献社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支持,离不开社会沃土的共享与融合。民营企业作为温州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也要与时俱进,坚持创新。

  我们立足担当意识,带领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创共享发展新平台,探索企业商业新模式,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高度,实现“推己及人、兼济天下”,推动温州乃至中国服装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从2005年参与制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至今,始终积极践行行业自律,牢固树立企业社会责任感,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诚信纳税,连续十几年成为永嘉纳税大户、全国服装行业销售收入及利税双百强企业。作为上云运行标杆企业,成功运行云翼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项目后,又面向社会开放,增强学习交流,实现经验共享,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我们本着致富思源、奉献社会的情怀,坚持“回报员工,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热心参与扶贫、助学、环保、救灾、拥军等慈善公益事业,并不断拓展参与公益的新领域、新方式。如连续举办十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活动,致力挖掘表演、视觉、空间、文学等四大领域崭露头角的年轻才俊,用实际行动助力当代艺术发展。

  视野创新引领未来

  眼界决定境界,企业家的视野有多宽,他的企业就能走多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上,温州民营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企业家必须具备国际视野,才能引领未来。它会帮助我们预判未来国内外政治经济走势,分析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第一认知。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时代,视野的与时俱进是优秀企业家创新、创造的前提条件。

  面对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党委政府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的政策支持下,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努力把握发展新机遇,继续秉承“弘扬服饰文化、装点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坚持“以创新者为先、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精神,围绕“一主一副、一纵一横”“纵向做深、横向做广”的企业战略方向和“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企业发展理念,立足一体两翼架构,集中发力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努力打造供给端的智造工厂、需求端的全渠道客户解决方案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圈平台,努力在服装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发展中走在前列。同时,继续根植服装产业,深入实施“多品牌经营、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国内外合作空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大型多品牌服饰公司,以实际行动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立新功。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