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瓯腔新韵漾京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兰小草》谢幕。

  南戏四大传奇之一的《杀狗记》追根溯源,讴歌时代楷模的《兰小草》守正出新——在10日上午的“小剧种的使命”专家研讨会上,瓯剧的传承与创新得到一致的认可。

  7月8日、9日,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携新编南戏《杀狗记》与现代戏《兰小草》进京献演,既揭开了“浙漾京城”2019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序幕,又是瓯剧建团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小剧种的使命——从南戏走来的瓯剧艺术”是专家们饶有兴趣的话题:戏曲究竟要回到什么样的传统?现代戏究竟要怎样融合传统文化基因?

《杀狗记》古朴的表演赢得喝彩。 图片由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提供

  与会的专家分别来自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联、《中国戏剧》杂志等,不少专家是温州戏剧界的老朋友了。专家赓续华以“瓯剧的剧目建设是健康的,瓯剧的人才培养是茁壮的,瓯剧的表演艺术是有特色的”予以概括。对于《杀狗记》这部位列四大传奇的新编南戏,专家们连呼惊喜,予以极高的评价:古风古韵、民间智慧、“游戏精神”、喜剧上品……专家周育德认为:《杀狗记》并不是瓯剧的传统戏,但恰恰是瓯剧的精妙改编,成了“极好玩”的一部“仿古精品”,体现了温州人的智慧。专家李春喜对《杀狗记》不吝褒奖之词,此剧作为南戏四大本之一,由南戏故里的温州瓯剧来演,恰巧是自觉地肩负起了小剧种的使命!该剧蕴含着古老的艺术魅力,无论是舞台的形制、副末的介入、拟人化的狗,都在努力还原、接近古戏的模样,而观众看得很快乐,专家看得很满足。而其兄弟和睦、交友谨慎的主题在当今网络时代都具有价值。而好演员恰恰是传承的精髓所在,方汝将与蔡晓秋的黄金搭档扮相俊美、唱腔通畅,舞台控制力愈发成熟,内心更为充盈。

  相对于《杀狗记》的追根溯源“古法炮制”,现代戏《兰小草》胜在以情动人,前天晚上在长安大剧院的演出,边看边抹眼泪的观众为数不少。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现代戏难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虚构的艺术空间非常小,需要编创团队费尽心力“没戏找戏”。即便专家提出了一些硬伤,但对于《兰小草》后半部分越来越强的感染力、简约的舞台布置、戏曲程式化的深度融入予以了一致肯定,对两位主演的倾情投入和精彩表演予以了由衷的点赞。专家高扬点评说:正如兰小草多年坚持做一件好事非常不容易一样,小剧种能数十年坚持下来非常有价值。在《兰小草》可看到南戏的家庭伦理道德的传统文化基因在里面,非常有闪光点,因此这部现代戏有南戏的精神,更有温州的精神。苍南老乡、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认为《兰小草》以平凡人物辉映了时代,就是体现了瓯剧的使命感,对现代戏应给予更多的时间去打磨去包容。来自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的温州老乡池浚以“平凡的人最多感动,始终有一股暖流在心间”来形容对《兰小草》的观感。不止暖流,还有乡愁,温州的地域元素如伏茶、台风、温州美食、俚语的巧妙植入,报告文学的叙事、电视剧的结构、戏曲的逻辑,巧妙地编织出了《兰小草》,使之成为现代戏的一部佳作。

  古腔古韵,瓯腔瓯韵;追根溯源,守正创新。传承与创新是辩证的统一,更多挖掘老戏,追溯文化渊源,延续南戏血脉;精心打磨现代戏,展现凡人大爱,契合当下的精神追求。2019的瓯剧晋京献演与专家研讨会已落下帷幕,在瓯剧60年的重要节点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也留下更多的回味与思考。

  朱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