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不负“温暖”不负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温州的美,不仅仅是大诗人谢灵运笔下的旖旎风光,更有着人文的温暖。这种温暖沉淀在温州人的精神血脉里,这种温暖蕴含于温州的城市气质里。

  它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的温暖。温州,耸立的是务实的山川,流淌的是进取的江水,滋养的是感恩的人民。不管温州人走多远,他们始终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始终有着“心怀故土、不忘根本”的乡土情怀。因为他们知道,“故土的芳香,让游子心中踏实而坚定”。这种温暖如同陈酿的好酒、阁中的经典,历久而弥新,笃定而坚毅。

  它是“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的温暖。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内外温州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度难关。在外,世界各地的温州华侨为家乡捐款捐物,支援祖国防疫工作。在内,有村民代表、女个体户等组成的文成县“鹤城大姐”服务队,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有退休干部捐出全部工资,用于购置防疫补给;有餐饮企业为卡点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早餐……战“疫”中,我们看到的是众志成城,是上下齐心。

  它是“革故鼎新,推陈出新”的温暖。身处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中,事物发展处于瞬息万变之中,人们想要跟上时代的节拍,就必须革故鼎新、推陈出新。纵观温州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创新史。如今,面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鹿城区数字赋能安全复工,乐清市推出返工人员“零跑”服务,文成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温州各地聚焦用工、物流等关键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助力复工复产。

  这种温暖如同黑夜里指路的明灯,照亮人们前进的方向。当前,战“疫”仍在继续,我们唯有众志成城、再接再厉,有一分热就发一分热,有一份力就贡献一份力,让“温暖”之州焕发出更深层次的美,如此方能不负“温暖”不负心。

  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