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守一道门护一座城,我们竭尽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为了节省时间,民警们只能站着就近解决一日三餐。

  日前,市公安局交管局四大队内,副大队长朱思用正整理着大队抗疫期间的材料。从1月24日到2月20日,整整27天,成堆的材料清晰地记录着他与战友一起奔赴“疫线”,携手逆行、义无反顾的征战。

  突如其来的“逆行”命令

  1月24日,庚子年除夕。疫情的风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抵温州。

  17时,上级部门紧急召开高速互通联防联控专题研判会。随即,四大队大队长韩加驰接到紧急通知:18时前要完成温州南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

  防疫命令突如其来,筹备事宜接踵而至:防护物资的准备、临时警力的调配、24小时的排班安排……

  根据辖区当天的进城口情况,至少需要安排8名值班民警。第一名被通知到的民警便是何俏明。还在婚假期间的他,主动取消了假期,立刻准备返岗。

  这一天,刚从边防支队退役加入到交警队伍的李洁也接到任务,顾不得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给远在杭州的家人捎去了电话:“爸妈,今年过年不回去了!”

  “我来!”“我马上销假!”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肩上有责心中有民”的使命担当。

  1小时后,8名民警全员到齐,正式上岗。

  他们说:逆行,不是为了成就英雄,而是为了守护家园!

  紧急成立的临时党支部

  2月5日,朱思用接到紧急通知:组建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温州南)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快!

  短短的几小时时间,以四大队副大队长朱思用为党支部书记、四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周佳旺为党支部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支部还有3名成员分别为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林智、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林朴、四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黄德怪。

  2月6日下午,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传达《温州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措施》相关内容,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高速南口特点,针对防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全体委员集思广益,商研下一步作战计划,并细化任务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实效,筑牢防线。

  疫情面前,他们凭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一腔热血和赤子之心,始终奋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将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化为必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寒风中的勇敢无畏

  高速温州南的站口,是24小时勤务模式。深冬,寒风刮得人瑟瑟发抖,可他们不曾退却一步,甚至有人还主动请缨。

  李晓是四大队八中队的民警,归队的第一天,他拿着排班表向领导请命:最苦最累的都让我来!

  2月4日晚,室外温度低至5摄氏度,李晓顶着刺骨的寒风,站在卡点检查处。这时,一句“警官,辛苦了”传到了他的耳边,转身,一位热心的小伙子正捧着热气腾腾的夜宵。他的心瞬间暖了:“市民的关心也正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受大雾影响,高速封道,请等大雾过去再上高速。”2月15日凌晨5点多,在高速温州南进口处,交警邱强楠和同事在劝导车辆返回。

  1994年出生的邱强楠是交警四大队一中队一名新兵,去年刚从警校毕业。他的深夜岗位,也是自告奋勇“要来的”。

  邱强楠说,温州南路口的夜太冷了!附近没有房屋遮挡,风特别大,他穿两三件棉毛裤,还是冻得发抖。

  但他们都没有因此退却,因为他们知道,这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责任与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截至2月20日,温州南出入口检查点,出动执勤警力2184人次,协助检查车辆84403辆,检查人员100055人,其中外省籍人员已过万,有效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