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把守在入境口岸前的 “尖刀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机场边检站执勤人员全副武装守卫机场战“疫”安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防控疫情鏖战中,温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作为温州空港口岸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和主战力,闻令而动、攻城拔寨,全队19人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一条温州口岸战“疫”安全防线。

  正月初一的一条特殊通知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执勤一队在忙碌中收到一条“特殊”通知:在即将落地的大阪至温州的HO1636航班上,有4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其中一名为武汉籍。

  这是疫情爆发以来温州空港口岸出现的首例武汉籍发热旅客,这则预报信息让执勤队所有人神经都紧绷了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也是战场。一队检查员陈庆贺主动请缨,自愿执行4名发烧旅客查验任务。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防护服……面对同事们的担心,被包裹到无法辨认的陈庆贺只是比划了一个“OK”手势,就转身向机坪走去。

  几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他的声音:“报告队长,4名发热旅客人证对照完成,证件信息已采集,接海关通知,飞机上另有14名旅客存在密切接触风险,我申请由我继续执行查验任务”。

  在当天勤务结束,队友们脱下防护服开始诉说自己岗位所经历的事时,陈庆贺仍在消毒区对自己进行反复全身消毒。他告诉记者,当时对病毒的传染途径和毒性强弱并不明确,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当天执勤的同事大多已婚,拖家带口的,我这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最差就是自己去医院躺几天,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记者从该队教导员史小有处了解到,在疫情期间陈庆贺的父亲在上海做了一次大手术,因抗“疫”需要,陈庆贺却选择留在了自己的岗位,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当时病榻上父亲的支持。

  据统计,正月里,温州机场边检共检查“发热航班”15班次,发热或14天内武汉轨迹旅客32人次,执勤一队作为该站一把“尖刀”,获评总站抗疫先进集体。

  安静却充满暖意的执勤现场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却充斥着消毒水气味的战场,当和煦的春光照耀着神州大地上的那片阴霾时,全国各地一个个“清零”喜报接连传来。

  然而,尽管国内疫情逐渐稳定,但国外疫情却不断严峻。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为便于确需回国的侨胞和留学生出行,龙湾国际机场担负起从意大利米兰至温州的临时航班,温州机场边检面对的是一场可能更加持久的战役。

  3月16日下午1点50分,国航CA082航班载着125位乘客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乘客中大多是温州、丽水等地的侨胞和留学生,还有不少儿童和老人。为了迎接这个航班,执勤一队全部19人向站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立下“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请战誓言。

  那天的执勤现场比起以往显得特别地安静。在飞机落地后,引导位的执勤民警通过手中的“停”字牌示意待检旅客保持距离,检查台上的民警通过脱戴口罩的动作示意旅客进行人证对照,突击队员通过翻开旅客的护照资料页,示意检疫负压舱内的旅客需要进行人证对照……这里的执勤现场少了一分喧闹,却多了一分温暖,待检的旅客没有因等待时间过长而抱怨,反而会在做完入境检查后,真诚地送上一句:“谢谢,辛苦了!”

  当最后一位旅客走过检验台,已是次日凌晨1点,整整11个小时的勤务任务终于结束。做完消杀,脱下防护服后,执勤一队恢复了往常的热闹,有憋过整个勤务时间慌忙找厕所的,有调侃成年后“第一次”用纸尿裤的,还有给家人打电话“炫耀的”,但最终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的都是认真完成执勤后的自豪感。杜一川 陈晨 陈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