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在稳企争效中创新奋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总书记的贴心关怀,让我们深为感动、倍受鼓舞,对今后的奋斗方向更加明确,信心也更加充足。

  当前,党中央提出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我们民营企业义不容辞,首先要为稳企、稳岗、保就业作贡献。作为高新材料制造商,“金田”现有七家公司,拥有16条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分布于浙、苏、皖、渝、黔、辽六省,年生产、销售近5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普遍受到严重影响。“金田”的生产基地,从东北辽宁到西南贵州,横跨大半个中国。我们的员工有不少是湖北人,而春节之后,总部温州也成为疫情“重灾区”。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坐着等待,而是响亮地提出:一定要打赢抗疫复产攻坚战,在新材料产业链中当先锋!

  当时,面对各种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深谋远虑,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尽早复产。一是从1月25日开始,全面部署各公司通过网上联系,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员工家乡疫情状况,准确把握外地员工返岗复产的可能性;二是详尽了解各公司所在地的疫情形势、政府防控措施要求等,并安排专人与地方政府及疫控部门联系对接,全面、严格按照政府规定制订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的方案,依规申报审批复产;三是各公司严格执行外地员工返岗隔离14天,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登记、厂区每日消毒等防疫措施;四是对所有生产线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确保顺利复产无故障。

  由于调度得当、组织有力,“金田”旗下各公司最早的于2月5日复产,最迟的于2月17日复产。各公司始终依法依规运行,自复产后没有出现因不合疫情防控要求而停产整顿的问题,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同行业中抗疫复产最成功、业绩最佳的企业。上半年,我们的总产量、总销售、总效益仍然取得高新材料生产历史之最。特别可喜的是在国际疫情持续情况下,1至7月,我们的外贸业绩仍然以32%的幅度增长,创造了不降反升的生产营销奇迹。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我们坚持走品质创新之路,致力打造金田品牌。我们不满足于金田品牌在高新材料市场取得的现有荣誉,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倡导人人都是“品管员”,严格把好金田产品的每一道质量关口,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信得过的金田品质。得益于我们坚持走产品创新之路,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持续强化新产品研发,不断为高新材料客户创造新的惊喜,让客户使用金田产品无任何后顾之忧。我们还将认真贯彻绿色环保理念,致力开发生产可降解、零污染产品。得益于我们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致力提升专利、研发水平。现在,我们已经拥有15项发明专利、156项实用专利。我们将不懈努力,不断充实金田知识产权宝库,确保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走在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前列。得益于我们坚持走服务创新之路,帮助下游客户共同发展。我们不只是为了自己赚钱,还致力建立全行业命运共同体。我们经常派出技术人员走访下游客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将更主动为下游客户创造价值,让他们在购买我们的产品后能为他们的下游客户生产出更加满意的产品,从而共同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面对疫情和复杂世界经济形势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我们将审时度势、竭尽全力,以恒心办恒业,力争“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实体经济积极稳妥地向前发展,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方文彬

  作者系金田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