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好“五个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地方性的公办高职院校,经贸管理学院作为二级学院,党总支设5个党支部(4个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支部)。近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和各项人文学科工作。党总支曾获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生党支部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不容小觑。温州当前正处于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时期,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使命,紧紧围绕“五个舵”的建设任务,有序、有色、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把好“方向舵”

  一是筑牢意识形态屏障。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我们构建了“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五级政治学习模式,带领师生党员开展政治研学活动;凸显教育功能,将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及教学充分融合;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升育人成效。二是抓好思政教育阵地。积极探索“党建+网络教育”的形式,依托各类新媒体,通过红色读书会、校园学情中间站等平台,实现党总支、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团员的“四级联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行四级网格管理模式,即“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四级责任体系,联系每位学生,帮扶“三困”学生。健全学生服务平台,实现手续审批信息化、校园服务智能化。同时,及时收集、处理、反馈师生反映的问题,打造温馨的“经管之家”。

  把好“大局舵”

  一是凝聚思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班子。我们形成“总支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班子成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二是强化统领。以“五个联系”为纽带,紧抓师生思想这个“牛鼻子”,制定“四网一单”联系制度,每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带”好群团。坚持“三带三建”工作要求,通过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把优秀的团员青年培养为党员,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中去锻炼,不断提高群团组织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注重“过程育人”,建立“辅导员群+专业群+班主任群”三级工作机制,全面推动“立体化”思政工作法。

  把好“建设舵”

  一是完善组织建设。坚持“支部建在专业上”,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行网格化、专业化、精准化管理,抓严抓细抓实党支部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领导班子“一对一”联系党支部和专业教研室,选举思想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突出的专业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健全制度建设。建立党政协作、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定。规范党总支工作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和评优评先等制度,做到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建+廉洁教育”,努力构建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党风党纪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清廉经管”创建为抓手,以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查找问题为出发点,对标对表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营造清正廉洁浓厚氛围。

  把好“稳定舵”

  思想稳定是前提。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心稳定是核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把服务师生的“小事”当作大事,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处理反馈师生反映的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队伍稳定是关键。深入打造“忠诚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担当型”的“五型”干部队伍,健全激励机制,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打造学习氛围浓、创新意识佳、作风廉洁优、服务示范强、干事环境好的良好工作局面。安全稳定是根基。成立“创安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安全管理员、安全信息员各司其职。制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规则,组织消防、减灾等应急演练,开展学生公寓、实训室等场所的治安、消防、用电排查,做好学生心理、学业、经济等问题的研判与解决。

  把好“发展舵”

  一是凸显党的政治建设首位度。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优化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是领头雁,注重强化班子成员科学发展的能力,使之成为带领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坚强力量;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打造党员之家、党员自习室、红色走廊等师生红色文化阵地;优化内部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领导班子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加强服务育人、过程育人,持续与温州眼视光医院、“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等共建实践基地,培养师生服务社会能力;打造“温科农经”党建活动品牌,组织师生党员赴各地提供各类业务政策咨询和服务。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防腐倡廉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排查风险点,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自觉遵守执行党的纪律。

  饶立兵

  作者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