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坚持系统观念 落实体系化导向 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辛丑牛年新春的第一会,市委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提出创新工具方法、强化系统集成的“八个化”要求,这是全市干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和关键招。

  作为“八个化”之一的体系化导向,是系统观念在实际工作运用中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勇于创新系统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更是明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实践证明,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坚持系统观念的生动写照。因此,我们一定要自觉地将系统观念贯穿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市发改委作为市政府经济综合部门,工作点多面广,更加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体系化导向要求。

  2021年,市发改委将聚焦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三个要求,发挥战略谋划、综合协调、具体设计三项职能,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聚焦整体谋划,统筹抓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市委“六重”清单等一批事关全局的工作推进落实;聚焦整体设计,科学合理设定全市47项核心指标的“高线”目标,落实“线”“块”“点”“人”四维度结合的任务分解方案,迭代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构建工作闭环管控机制;聚焦整体推进,强化市县、部门联合作战,促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和良好氛围,狠抓目标落实。

  二是全力打造国家级战略平台。聚焦系统联动,高起点建设中国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系统构建华商华侨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四区”联动发展格局;聚焦系统协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省内、省际、跨省区域战略合作和协调发展,畅通长三角、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交汇衔接,打造辐射闽台赣、联通粤港澳的南大门;聚焦系统融合,扎实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全方位推进省“一带一路”枢纽和“四大建设”,积极参与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生态海岸带规划建设,推动温州改革发展与全国全省战略大局同向聚合、同频共振,加快服务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步伐。

  三是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协同建设,创建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专班化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聚焦协同发力,健全营商环境各部门协同机制,集众之力破除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落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软环境。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黄阳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