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奋进新征程 实干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新年伊始,市委吹响了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的新征程冲锋号。“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是新时代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使命责任,也是奋进者的工作姿态。对标“重要窗口”要求,定位“学在温州”品牌,笔者拟从使命引领勇争先、民生导向强执行、实干攻坚开新局三方面进行阐述。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时候都更为迫切。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身为教育系统干部,就要勇当标兵,拉高站位。一是方位要明晰。清醒认识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使命,积极发挥教育转型赋能、集成推动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推手作用,着力打造“十四五”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打出“未来教育”先手牌。二是使命作引领。通过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提升校网布局与城镇发展的衔接度、与乡村振兴匹配度;通过优先保障公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加快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通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和科学教育理念。三是目标勇争先。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锚定“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强市”目标,加快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学子就学的首选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高地、高素质教育人才的集聚地。

  教育寄托着万千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温州基础教育就要立足全局、全面、全纳,让每个孩子幼有所育、学有优教。一是树立全局思维。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体现。温州是教育大市,从数量到质量,在全省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基础教育向全面普及发展,温州基础教育要着力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多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二是进行全面培养。构建“三全四课五育”育人体系,实施“价值观引领未来”行动,通过综合施策,推进由智育“一枝独大”转向“五育并举”。实施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行动,打造一批学术高中、特色高中和特色学科(项目)基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坚持全纳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教育的普及提供了经济和社会保障。“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全民教育,进一步重视农村教育,关注新居民子女教育,切实扶助弱势群体,推进“小而优”学校创建行动,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深化“六共四型七联”集团化办学,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加快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差距。

  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的战略部署,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教育发展“六大工程”,奋力书写开局高分报表,已经明确了开新局的方向和路径。一是以全身心的投入干。教育发展任务紧迫,不允许我们有懈怠之念;人民群众期待炽烈,不允许我们有侥幸之心。作为教育干部,必须有不当旁观者、不是局外人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市教育的全局工作上来。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工作热情,勇挑重担,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二是以钻进去的耐性干。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担当作为,不畏艰难,久久为功。对于加快学前教育扩容增量、推动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推进薄弱初中全面提升、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深化普通高中“分类办学”改革、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等教育重点、难点、堵点,温州教育人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三是以锚到底的劲头干。基础教育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温州教育人要牢牢守住教育的政治属性,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的民生导向,稳步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重心从总量增长转到优化结构布局上来;铆足劲头以实干为荣、以担当为责,不仅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破解问题的举措,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显荣

  作者系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