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血染的丰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建党100周年之际,我给大家讲讲文成珊溪坦岐村的故事。

  文成革命的摇篮

  坦岐村位于飞云江中游的珊溪镇的江北,文成1946年建县前属瑞安县西区。该村原是飞云江河道,是在南宋乾道年间(公元1166年)“冲走林百万,涨起坦岐洲”后出现的。新中国成立前,这里的居住者几乎都是垦荒者的后裔,有200多户、800多人,朱姓为主,黄姓、蔡姓为次。他们深受历代统治者的压迫和剥削,过着食不饱腹、衣不蔽体的生活。特别是国民党统治时期,在坦岐村对面的鲤鱼山筑起碉堡、盘踞伪军以后,只隔300多米江水的坦岐村更深受其害。

  毛主席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坦岐村得到验证。1903年,坦岐村有个名叫朱大孝的婴儿出生。他幼年时,父母先后亡故,11岁起就替人放牛,后来又跟人学习做篾谋生。1933年,他在福鼎周佳山做篾时,接受党的教育,加入当地的抗租委员会,并于1934年7月加入共产党。这年10月,受闽东党组织的派遣,朱大孝回到坦岐,创建中共瑞泰边联络站。1935年7月10日,在他主持下,坦岐村建立了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为坦岐、珊溪及周边山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之后,党组织在当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党员发展迅速。

  1935年11月7日,刘英、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在泰顺白柯湾成立闽浙边临时省委。次日,攻克珊溪,开店济贫,还在街头下山垟自然村召开省委重要会议,确定了以珊溪为枢纽,立足瑞安、平阳、泰顺,向东北和西南发展的战略决策。刘英还特意面见朱大孝,指出“我们的工作要从山区地形好的地方做起……一定要依靠贫雇农……”同时,委派瑞青泰县委书记陈昌会常驻坦岐村。之后,坦岐村的党组织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该村也成了刘英、粟裕、龙跃、郑丹甫、吴毓、程美兴、张金发、郑海啸等人的常驻地。

  1938年,坦岐村的革命活动进入抗日救亡大宣传和党组织大发展时期。他们创办了文化夜校,教唱革命歌曲,发动妇女为红军战士做军鞋200多双,其中朱碎柳七姐妹围坐菜油灯前做军鞋到天亮传为美谈。到1939年,党组织发展到9个,有党员240人,并成立了文成县第一个党总支。后来,他们还先后组织麦屿坳战斗、穹岭头大捷、解放珊溪等战斗,参与完成了解放文成的历史使命。

  血染的坦岐村

  在反动派的疯狂追捕下,1937年5月19日,朱大孝被捕入狱。他牢记“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誓言,受尽各种刑罚而始终守口如瓶、坚贞不屈。经统战营救,他于当年11月28日获释,出狱后立即回到革命队伍。

  从1941年到1943年,在隔江鲤鱼山敌伪碉堡和国民党文成绥靖办事处主任陈志坚“宁愿错杀九十九,也不放过一个共产党”反动思想夹击下,坦岐村先后四次被“围剿”,党员20多人被杀害。

  他们中,有“钢铁战士”之称的朱大召、朱大坵烈士。朱大召是党组织指派他接任坦岐村(下保)保长,而朱大坵是坦岐村(上保)保长,人称“红心白皮”的共产党员。1941年10月9日,国民党珊溪镇府通知他们到镇府开会,朱大召预感有危险,经请示共产党的县委领导后,认为不得不去。到了镇府,二人当即被捕。他们经受了酷刑摧残,但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坚贞不屈,被押解游乡“示众”18个乡镇后,关在瑞安。1942年5月2日,两人被押到珊溪“三县联防办事处,在敌人的屠刀下壮烈牺牲,时年分别为26岁、28岁。

  有文成第一个党总支的书记朱大梯。他家有12名党员,三兄弟、七姐妹和嫂子、妻子都先后入了党,是个革命的家庭。1942年2月23日夜晚,朱大梯召集总支委员开会。会后,他同总支委员及其他一些党员退到山边,分散隐藏在湾底自然村的党员家里。24日凌晨,坦岐村遭到300多名敌兵的武装包围。在枪林弹雨中,他借着早晨的浓雾,同总支委员朱德楚一起沿水沟冲出包围圈,在高港溪滩涉水过飞云江时,和朱德楚同时不幸中弹牺牲,血染飞云江,尸体被水冲走,18天后在平阳坑泥涂里捞回。他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时年27岁。朱德楚的遗体至今下落不明,时年30岁。

  有总支委员朱大油,被枪杀后还被敌人砍去头颅,悬挂在珊溪街尾天灯柱上“示众”,牺牲时年仅24岁。有东坑区工委委员朱德章,因叛徒出卖,被敌人杀害在渡船上并推入水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1岁。此外,坦歧村被敌人枪杀的共产党员还有朱昌关、朱德足、朱大状、朱德阔、朱大展、朱大彩、朱大岳、朱德汪、朱大灿、朱德珠、朱大掉、黄加远、黄昌鸽等人。被敌人押解江西徐市集中营的72人,只逃回7人,其余的被枪杀、病死或下落不明。

  一个仅800人的小村,在敌人眼皮底下闹革命,从星星之火到最后胜利,竟有这么多人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一座让后人永远感佩和怀念的血染的丰碑!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包学冠

  作者系文成县退休教师,现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