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高质量政务服务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温州也迎来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周年。

  20年风雨坎坷,20年传承跨越。在温州20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历程上,“真诚服务、高效便民,让群众满意”始终是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者永不漫灭的初心使命和孜孜不倦的奋斗追求。

  “真诚服务、高效便民”是一份殷切期望与厚重嘱托。2004年12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看望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并对他们说:“你们本身是基层干部,又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很辛苦。这里既是办事的窗口,也是基层和群众看我们党和政府形象的窗口,希望你们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强化效能意识,创新审批方式,做到真诚服务、高效便民,让群众满意。”

  带着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温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启动之初的简单规范、事项清理,步入了大刀阔斧、系统重塑的发展阶段。历经20年努力,温州的政务服务环境迎来了“大变样”,从“行政审批”到“政务服务”,从“一扇门”到“一窗口”,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网络”,从“多次跑”到“一次跑”甚至“不用跑”,形成了9大综合专区、“1+7”智能导服、“1+3”审批出件等政务大厅的服务格局,实现市本级45个部门2687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门式、一窗式”集中审批,并成功摘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真诚服务、高效便民”是一份庄严承诺与使命担当。带着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温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题、创新致胜的勇毅担当,不断攻克改革道路上的难点堵点,取得了一项项具有温州特色、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志性成果。聚焦“网上审批”,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行政审批“一张网”,全国率先开展“网上打证明”、“全球通”为侨服务,打破审批服务的区域空间限制;聚焦“红顶中介”,全国率先成立涉批中介管理机构,开展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推行中介机构脱钩改制、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破解行政审批“中梗阻”;聚焦“营商环境”,全国率先探路市场准入“五证合一”、推行外贸“一证通”,化解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难题;聚焦“全生命周期”,推行个人创业、外国人来华许可等100件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推动政府服务从碎片化到集成服务转变。

  “真诚服务、高效便民”是一份初心本色与铿锵誓言。带着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温州一批批政务服务工作者们,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政务服务向指尖延伸,优化网办、掌办等办事路径,使“不见面”审批成为政务服务新常态;推动政务服务向全天候延伸,推广应用“瓯e办”自助服务,实现民生事项审批服务的全时段、超市化;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就近办”;推动政务服务向企业延伸,创新“店小二”政务服务红色代办、诉求代办、兜底代办等工作机制,实现代办帮办服务全过程无缝隙对接;推动政务服务向在外温州人延伸,迭代升级“全球通”平台服务功能,实现跨境跨省域政务服务“地域全覆盖、办事不回温”。

  当前,“十四五”大幕已经拉开,数字化变革之路已然开启。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将始终牢记“真诚服务、高效便民”嘱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制度为基、以数字为先、以创新为径、以服务为本、以规范为要,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生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发展优环境的初心与使命。

  学思践悟党的“百年理论史”,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做到信念如磐。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坚持不懈地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激发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思践悟党的“百年为民史”,传承赤子情怀,始终做到初心如故。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建立健全“e键达”咨询服务体系,加快政务服务“多向”延伸、“多端”协同,持续提升国际服务中心、为侨服务“全球通”“温州政务通”等特色服务品牌影响力,健全智慧化、高效化、一体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供给体系,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学思践悟党的“百年追梦史”,接续奋斗精神,始终做到担当如常。党的百年历史,是党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历史。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钉“钉子”的精神,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发展,深入推进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提升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办事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将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赶考”精神,以争当示范者、引领者、排头兵的“赶考”心态,乘势改革攻坚、迎难创新破题,坚决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实绩实效让群众满意。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