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奋进姿态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对标聚焦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要求,市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系统谋划推出“1168”工作主线,即锚定一个工作总目标,搭建一个争先比拼工作载体,创成“六大标志性创新改革”,推进“八大支撑性项目”,以“起跑冲刺、开局决战”姿态,锐意改革促发展,跨越争先创一流,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人社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锚定目标、摆开擂台,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热潮。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力社保局将锚定“全省第三极、全省争一流”这一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意识,聚焦聚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能力高水平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全力以赴推动人社各项工作进等升位。通过打造“温州人社·三台三比”擂台争先竞赛活动这一工作载体,搭建各县(市、区)局、市局各处室及单位、全局所有干部等三个“比拼擂台”,让全系统干部都能站上擂台,晒绩打擂、创先争优,在“比担当、比创新、比位次”的浓厚竞赛氛围中,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激励全系统上下克难攻坚、奋勇担当、狠抓落实,真正让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

  二是锐意创新、力求突破,努力打造标志性改革成果。惟新者进,惟新者强。今年将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聚焦民生和社会经济,深化推进智慧人社系统集成改革,在创新的“深”和“实”上下功夫,形成了“六大标志性创新改革”,即人力社保数字化创新改革、人才招引培育模式创新改革、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创新改革、人社公共服务优化创新改革、家服行业质量标准创新改革。其中,社会保障卡系统集成数字化改革和人才引育工作将作为全局“一号工程”,力求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综合应用中体现人社作为,特别是以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集成改革为核心,推动社保卡在多领域的“一卡通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百万人才聚温州”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人才招引培育模式创新,切实处理好“量与质”“供与需”“引与育”的关系,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助力温州构建人才生态最优市。

  三是优化机制、强化支撑,深入构建人社服务品牌。人社部门将紧扣“保障民生、服务发展”职能定位,推进落实“八大支撑性项目”,即社会保险提待扩面项目、工伤保险机制创新项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项目、事业单位薪酬改革项目、劳动纠纷多元化解项目、技工院校跨越发展项目、干部队伍素质提升项目、清廉模范机关建设项目。既要破解群众办事“难点”、疏通公共服务“堵点”,全力提升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数字化监察仲裁新模式,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要强化队伍建设,创建清廉模范机关,淬炼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纪律严、作风正的人社铁军。

  四是党建引领、抓促结合,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红色历史大学习、红色理论大宣讲、红色精神大宣传、红色服务大实践、红色信念大体检等“五大红色专题活动”,在系统上下通过“两抓两促”专项行动,形成“抓党史学习教育促作风转变,抓作风建设促人社业务提升”的行动自觉,全面推动党史学习和业务同频共振。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人社部门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和“慢进也是后退”的忧患意识,对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对照群众期盼需求,锚定参照系、明确新标杆,努力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争当全省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领跑员”。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