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在党的历史中体悟人民主体地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始终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将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如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又一次鲜明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决心,这也将激励着中国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勇前进。

  党的历史是由人民群众谱写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从事生产实践的现实的个人,是“具有意识的、经过思虑或凭借激情行动的、追求某种目的的……有生命的个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既创造了物质财富,又创造了精神财富,同时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历史活动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来源于人民。自1840年被迫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起,中国人民遭受到了来自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中华民族也由此开启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征程。1921年,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由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完成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人民群众都贡献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党的历史是由人民群众谱写的救国史和兴国史

  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探索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入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侵入中国领土、夺取中国主权、掠夺中国财物,中华民族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也是从这时起,社会各阶级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救国救亡的独立运动。有农民阶级掀起的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有地主阶级掀起的富国强兵的洋务运动,有资产阶级改良派掀起的救亡图存的戊戌变法,有新兴资产阶级掀起的推翻封建专制制度的辛亥革命。这一系列的尝试虽以失败告终,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热情却日益高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逐渐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伴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从此历史的任务交到了无产阶级的手里。1921年,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这之后,全体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人从此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历史性扭转。

  党的历史是由人民群众谱写的富国史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启了“富国”之路。改革开放前半程的富国史是人民群众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的历史。这一时期,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规模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时期,人民实现了全面小康,整体上摆脱了绝对贫困。这一时期,人民群众创造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人民在创造诸多历史奇迹的同时,还创造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民族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从1978年到2012年,中国人民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历史将继续由人民群众谱写强国史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内主要矛盾和国际方位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适时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谋篇布局,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为中国人民举旗定向。2012年至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1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中国GDP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中国人民收入水平步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还实现了把飞船送上月球的梦想,取得了嫦娥探月工程的胜利;创造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量子卫星——墨子号,取得了量子通信领域的重大突破;创造出了计算能力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创造出了辽宁舰航空母舰,实现了中国航母零的突破。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都展现出了新的面貌。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创造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并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常良宇

  作者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