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父亲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我父亲名叫胡明诚,在他年老体衰、生命进入倒计时的那几年,都是我们三姐妹轮流在父母家陪护。家里人要请保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父亲固执地拒绝,于是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与父母亲说说话儿。那时候的父亲,虽然身体上有许多病痛,耳朵很聋,但精气神蛮好,大脑清晰,记忆力也特别好。我们聊他年轻时的事,也聊人生的感受。父亲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争取活到一百岁(他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他想亲眼看到他追随和为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华诞,并与之同庆。但很遗憾,他没能等到这一天,于2017年猝然离世,享年96岁。

  干革命,几经辗转

  父亲1921年5月出生在永嘉县中西村一个教育世家,其祖父、父亲都从事教育工作。我祖父还担任过国民党沙头区党部书记、国民党永嘉县政府教育科督学等职务,也曾同友人一起兴办实业(毛巾厂),置有大量的田地,家庭条件优渥。父亲又是家中三房之中唯一的男孩,自然是备受宠爱。家人给他以最好的教育,期盼着他能出人头地。

  父亲在温州师范附小读小学,初中时代先后在温州联中、瓯中、温中上学。求学期间,他接触到许多共产党人,受到新思想的影响,引导他走上了革命之路,开启了他的革命生涯。他积极追求进步,自觉肩负起抗日救国使命,多次参加学生运动,又多次遭校方开除。1937年10月,他正式参加革命,1938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温州师范学校支部书记、中共温州拓荒中心支部书记、温州城区区委负责人等职。1939年,受党组织指派,他加入中共地下组织的“白皮红心”行动,潜伏到国民党内部。出于安全需要,组织上指定了一个叫“陈能孝”的同志与父亲单线联系,但在他打入到国民党内部后的半年多时间,也不曾见“陈能孝”与之联络(后来得知该同志牺牲了),由于无法展开工作,父亲就辞职离开,踏上重新寻找党组织的路。

  经过千辛万苦,他来到永嘉廿四垅游击区。1940年1949年间,父亲先后在作为中共区委隐蔽点的永嘉中塘中心学校、黄田中心学校、海坦中心学校任校长,负责军运物资转运、掩护地下党员、为党递送情报等工作。依托这些隐蔽点,父亲参与输送了很多同志去往四明山根据地,聘请过不少地下党员任教,使他们以教师职业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还为解放区输送了大批干部和物资,为温州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1948年,父亲遭到国民党的追杀,他及时躲过,怀有身孕的我母亲被抓,后经祖父保释才放出来。干革命那些年,父亲把永嘉的老家和温州的家(黄群花园)及我祖父办的工厂都变成了地下党活动的据点,吃住费用都由我家承担。

  追随党,无怨无悔

  在廿四垅游击区,我父亲的表现可圈可点,当时党组织的领导就动员他人党,父亲说他在1938年时已入党,领导就说,那必须有一个人证明才可以。但在白色恐怖之下,找到可以证明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父亲党员身份的事就搁那了。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找到一个可以证明自己是党员的战友,但组织上说一个人不行,起码有两个人。可是父亲并不知道他当年那几个战友身在何处,因此党组织关系又被搁置了。由于不是党员,父亲就先后被分配到市手工业联社、市工商联做一般性的工作。

  1956年间,突然有人举报我父亲曾在国民党党部工作,受所谓的浙南特务网冤案的牵连,父亲随后被以反革命、叛徒罪批捕。

  得知这一消息,父亲曾经的领导、战友,其中有温州市首任市长胡景瑊、永嘉县首任县长胡国洲及孙明津、徐寿考伯伯等,即向组织反映我父亲对党的态度和以往的表现,在廿四垅游击区工作过的许多同志也联名为父亲担保。最后,父亲被认为“鉴于对革命有功,免于刑事处罚,下放企业劳动”,而后被下放到温州市搪瓷厂。在企业工作不久,父亲大病了一场,之后就长期病休在家了。

  那些年,父亲戴着“反革命”“叛徒”的帽子,也没有收入,全家九口人的生活来源仅靠母亲教书的工资,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子女的升学、工作、人团、人党都受影响和牵连。但就是在这样长时间的困难生活中,我不曾听父亲说过一句埋怨的话、后悔的话。要是有人说共产党不好,是绝对不能让父亲听到的,否则他会勃然大怒。他常对我们说的是:共产党是伟大的,你们要艰苦朴素,积极进取,向党靠拢。他相信党,坚信事实就是事实,总有一天会澄清。在父亲潜移黙化的影响下,尽管审批时一波三折,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大多先后入了党。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偶然得知几位老战友的通讯地址,就逐一写信去询问。时任福建省机电厅党委书记的朱月聪同志回信告知说,她是当时浙南特委成员之一,当时特委同志们一致认为我父亲思想坚定、为人勇敢,又有我祖父的身份背景,因此组织上做出让他打入敌人心脏的决定,相关情况可以通过组织向她调查。随即,温州市二轻工业局成立专项调查组调查此事。历时两年多时间,终于弄清事情的真相。

  平反了!从不见落泪的父亲泪流满面,哽咽着说:“我恢复党籍了。”我母亲说:“你快去找组织部,领导答应过,如果你是冤枉的,会补给你全部工资的。”父亲说:“都过去了,钱就算交党费了吧。”组织上对父亲也很重视,随即把他组织关系落实到温州市委统战部离休,部里把当年唯一一套房子的指标给了他,尽心尽力安排好他的晚年生活。

  之所以能挺过磨难,是因为父亲有信仰,他坚信党,他的心里装着党。在别人的眼里,我父亲没当过什么官,但在我们子女的眼里,父亲就是一个大英雄,他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对革命事业那样坚贞。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铁骨铮铮。胡忠捷

  作者系胡明诚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