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从湖到海 红心未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1921年,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在南湖烟雨中起航,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此刻,我要乘着这艘红船回到到我的家乡——平阳凤卧,这个群山环抱的地方是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在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平阳,刘英仍能主持省一大的召开,这其中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为保护与会革命者,中途转移会址时,当地村民主动腾房子,还自觉承担起了通讯、后勤、卫生等工作,这是一场生死与共的约定。

  “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这正是红军挺进师转战浙南三年,与百姓结下深厚情谊的原因,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见证。

  在这片热土上,红船精神迎来了一代代的守望与接力,小小的红船已经成长为承载14亿人梦想的巨轮。“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当我们来到鳌江口外30海里处的南麂岛,2005年,习近平同志曾在这视察南麂边防派出所,对边防官兵“安心海岛,扎根边防”的吃苦精神和积极履行公安边防职能、服务地方建设表示肯定,并作出“要发扬奉献精神,珍惜青春年华,接受考验,不断成长进步”的重要指示。

  2019年边防转改,从戎装到蓝装,但嘱托一日不忘,官兵们把总书记讲的“奉献”二字写在了每个人的行动上。现任南麂所所长李伦标就是其中一个。由于渔民多是早出晚归,考虑到这个情况,李伦标就让民警在巡逻中,在不影响正常警务的情况下顺风搭乘有需要的群众。现在“招手即停”的顺风警车已经成了当地的一大特色。李伦标在岛上一干就是12年,一家人分居三地,每逢过年,总是让战友们回家团聚,自己却坚守在岛上。在这里,他见证参与了南麂岛建设的成长发展,把自己的青春和初心深深镌刻在为百姓平安保驾护航的从警路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颗初心,我们党始终有正确的航向,也是我们从昨天到今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逻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群众的数字化服务需求日益强烈,而平阳县公安局打造的公安审批跨海服务,让群众办事不用再长途跋涉。现在,线上办事的2.0版本已经成为现实。未来,“线上导办”、“线上110”、“线上勘察”等等互联网警局的构想也都将一一落地。

  穿越湖海,一颗红心不曾更改,从红船精神、奉献精神再到创新精神,以民为本的底色一脉相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未来无论驶向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舒斌斌

  作者单位:平阳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