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看过去”是为“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百年奋斗,为国为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过去一百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一百年,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百年,是推翻三座大山、成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我们立足岗位实际,学习党史、以行践知,党史教育就会入心力行、向深走实。

  披荆斩棘追梦想。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起航,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反围剿、走长征、抗日寇、平内战,不断斗争、越战越勇,可谓“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虽已不再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学习中的一道道难题、工作中的一个个挑战、生活中的一件件难事,都需要我们从先辈们“为红色梦想浴火奋战”的革命精神中汲取直面困难的勇气、信仰和信念,获得不断突破、提升自我的信心,攻坚克难,答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现实命题。

  大胆创新开新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此后,我国开展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乡镇企业改革,实现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转轨,设立经济特区、确定沿海开放城市、开放边境城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迸发,社会主义中国驶入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困难找办法。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我们凝聚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解放思想”的创新力量,用心想办法、创新做事情,就一定能干好事、干成事。

  脚踏实地谋发展。从确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到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经济高速增长到社会高质量发展,从“一带一路”建设到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锚定目标不动摇、持续发力不松劲、循序渐进不冒进,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发展砥砺奋进”的不懈精神,我们要从自身岗位职责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用“一竿子插到底”的定力和“一心一意干到底”的决心推动事业向前发展。

  学党史,感党恩。党史学习教育关乎历史、涉及现在,也影响未来。党史不只是中国共产党“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过去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现在时,更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未来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传承践行中国共产党精神,学中做、做中学,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合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人”。

  许慧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