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一家人》出口背后: 38万温州人分布“一带一路”沿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澎湃新闻网

  6月14日,澎湃新闻网在首页刊发《〈温州一家人〉出口背后:38万温州人分布“一带一路”沿线》报道。该报道被网易、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等多家媒体转载刊发。

  报道称,2017年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温州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世界的温州。目前,《温州一家人》已在哈萨克斯坦、韩国、法国播映,38万温州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活、创业,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

  报道说,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68.8万温州人在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他们已在当地设立50多所中文学校,传承、传播传统文化,在意大利、荷兰等地的中文学校还招收当地外籍人员。海外温籍侨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了135个侨团,打造促进合作发展的桥梁。

  报道指出,温州搭建温商回归平台,发挥“一带一路”沿线侨胞的资金、技术、人脉优势,引导人才、资金、贸易回归,与沿线温州商会签订贸易回归协议总额达到1290亿元,并鼓励海外温商引进国外名优特产、时尚元素及产品,在温州打造“侨乡特色街”、“国际进口城”等进口产品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