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新闻宣传  -> 正文新闻宣传

2017年第二场电视问政“再问城市文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温州商报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温州即将迎来“复评大考”,我们准备好了吗?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昨晚举行的2017年第二场电视问政围绕“再问城市文明”的主题展开,一批“脏乱差”的城市文明“伤疤”被揭开,这些不足之处,也让现场不少相关单位负责人“红了脸”。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市文明办、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市文明办、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邮政管理局、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11家单位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

  温州大道门面形象问题、江滨路菜园子蚊虫问题、小区道路地锁问题……在昨晚的电视问政中,被曝光的城市文明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位于江滨路香榭丽花园南面,有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菜园,菜地周围堆满了各类垃圾和废弃物。香榭丽花园交付使用快十年了,但这块空地作为进入小区的必经之地却一直杂乱不堪。除了蚊子让居民不堪其扰,臭气熏天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这样的城市菜园子不仅让小区的品质大打折扣,更拖了城市文明进程的后腿。

  在“蚊虫大本营”的短片播放完后,市民代表当场拿出两把电蚊拍,赠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鹿城区相关负责人,希望不再遭受蚊虫、臭气等问题困扰,现场掌声雷动。对此,点评嘉宾、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蒋儒标认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永远都在路上,不要以为2015年创建成功以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刚才曝光的这些问题不是在死角,而是在温州大道、江滨路这些“城市门面”上,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和重视。

  我市从2011年开始取缔了人力三轮车,但是在昨天的电视问政现场播放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在龙湾永中以及万达广场一带,仍有大量三轮车在运营。不仅如此,这些三轮车非法加装动力装置,随意穿行,不遵守交通规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看完短片,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龙湾的三轮车乱象,强调龙湾区要开展有力度的专项整治,对无证无牌的要予以取缔,对生产厂家予以查处,有证的三轮车必须严管到底。同时在龙湾区全面开展“四小车”整治,给龙湾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出行空间。

  副市长郑朝阳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温州的城市管理还存在亟需补齐的短板,日常管理存在纰漏、失职,群众对部门的不满意率还是很高。郑朝阳对昨天曝光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全面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创建不留死角没有盲点。第二,迅速整改,对列出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直到罗列的问题全部解决。第三,对一些不文明的顽疾,要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比如“四小车”整治、地锁等问题。第四,对于出现的问题还要深挖根源,避免类似的问题今天曝光一个解决一个,明天又冒出一个。(张晨 汪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