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东瓯文化家园 三居民讲述文化家园的“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温州晚报

  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文化礼堂?建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这些问题在瓯海东瓯文化家园里有了最好的回答。

  8月25日,文化礼堂巡礼第2站来到东瓯文化家园。在现场活动中,记者采访了三名居民,请他们讲述与文化家园的故事。

  讲述人:黄秀尧,52岁

  “居民看到好景象,建设热情越来越高了”

  黄秀尧是瓯海区梧田街道东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活动当天带着记者逛了一圈东瓯文化家园。

  东瓯文化家园主要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活动场所,比如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春泥馆、舞蹈室等;一部分是宣传栏,比如善行义举廊、社区史廊、家风家训廊、稻米文化廊等;还有一部分是展示馆,比如摄影墙、笑脸墙等。文化家园与整个小区融为一体,大部分设施位于社区6幢、7幢的一楼架空层,还有部分设施位于小区公园。

  “最先建成的是城市书房,建成后,居民看到好景象,建设热情越来越高了。”黄秀尧笑着说,2015年,社区刚开始提议建设城市书房时,遭到南塘住宅区一组团一些业主的反对。城市书房位置原先是小区大门口对外出租的店铺,一年租金有20多万元,租金为业主们所有。

  黄秀尧说,当时召开了业主代表大会,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整个小区共有699户,每户分到租金也就几百元,而如果将店铺用于建设城市书房,营造了小区读书氛围,提升了小区品位,小区房价自然也会提高。大会上,业主代表通过了该项提议。

  城市书房建成后,小区业委会还特地重新装修小区门面,使之匹配城市书房的设计。

  2016年10月,东瓯文化礼堂顺利建成;2017年5月,全市首家百姓健身房落户南塘住宅区一组团,东瓯文化礼堂升级为东瓯文化家园。

  “自己的家园嘛,不管理怎么行呢!”黄秀尧说,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文化综合体,居民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对文化家园进行管理,爱护里面的设备。像百姓健身房里,还有社区健身达人指导其他居民健身。

小区的学生、小孩到文化家园看书学习

  讲述人:胡鲜,31岁

  “不用担心孩子呆家里看电视、玩手机”

  胡鲜来自湖北,是一名温州媳妇,两年前,一家人搬到了南塘住宅区一组团。

  胡鲜穿着一身红色连衣裙,一头长发,妆容精致,喝着三乐亭义工队带来的绿豆汤,在活动中格外显眼。“我们一家人和文化家园的联系太多了,我们家几乎每个人都有参加过文化家园里的活动。”胡鲜指着自己的脸说,今年3月6日,她就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庆三八”化妆培训活动,学习了化妆技巧。

  胡鲜还会和家人一起参加端午节包粽子、冬至吃汤圆等活动。此外,她最喜欢到百姓健身房里健身,每周至少去2次。胡鲜数着手指介绍,里面有跑步机、椭圆机、健身车等健身器材,墙上还挂着使用器材的注意事项。胡鲜说:“我之前到外面的健身房运动,办卡一年3000多元,又特别远。百姓健身房就在家门口,很方便。我去健身的时候,我妈妈就带着我女儿在旁边的春泥馆玩。”

  胡鲜的妈妈也有自己的活动项目,每周几个晚上,和姐妹们在舞蹈室跳舞,便由胡鲜负责带着女儿玩。胡鲜的外甥女和她住在一起,喜欢在文化家园里打乒乓球,也经常去城市书房看书。

  “能住在这里挺开心的,不用担心孩子没地方玩,整天呆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想想,这房子买得挺值。”胡鲜笑着说。

  讲述人:瞿明华,70岁

  “看书的人多了,文明素质也提高了”

  “瞿老师,帮我拍一张。”一居民一边享受温州地区武友会的按摩,一边对邻居瞿明华说。瞿明华拿起相机,“咔嚓”了几张。他是东瓯社区的摄影师,温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谈起东瓯文化家园,瞿明华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的文化家园办得有声有色,很多地方都来我们这儿考察。”

  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城市书房。瞿明华退休于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对图书馆有特殊感情,因而十分关注家门口的城市书房。“我都有观察的,城市书房里有大人带着小孩来亲子阅读的,有学生来做作业的,还有其他成年人来看书的。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很高兴。”瞿明华说。他还会经常到城市书房“检阅”一番,看图书分类是否准确,排列是否整齐等问题,如果碰到需要改善的,便向城市书房管理人员反映。

  瞿明华还大赞城市书房的方便,原先他要看书、借书,都要跑到温州市图书馆等地,现在家门口就能看书、借书,而且城市书房的图书管理还与温州市区的图书馆、城市书房互相联通,一个地方借书多个地方可以归还。更重要的是,城市书房24小时不打烊。

  “小区里看书的人多了,文明素质也提高了。有些居民以前可能比较习惯说脏话,现在见面都变礼貌了。”瞿明华说。不仅如此,原先住宅区里的居民很少交流,甚至家对门的邻居都互不认识,如今通过文化家园里的许多活动,加深了邻里情,融洽了邻里关系。

  周蓓蓓/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