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第5站:上林垟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温州晚报

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
上林垟村的可回收物兑换中心

  驶入平阳县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由村庙改建的上林垟村文化礼堂在一众民居中显得色彩斑斓。

  “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村收获了很多。我们村是以农业为主,依托文化礼堂的文化性质,以农耕文化为特色,带动了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林垟村党委书记林礼将说。

  10月13日,文化礼堂巡礼第5站走进上林垟村文化礼堂,听上林垟村如何借用“文化+”,擦亮“农”字招牌。 □晚报记者周蓓蓓/文张啸龙/摄

  小村庙改建文化礼堂

  上林垟村文化礼堂于2014年10月建成投用,已有4年时间。文化礼堂门口石碑上刻着的一串捐助名单,记录下了当时村民筹建的积极性。

  谈起刚筹建的场景,林礼将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最终200多人共筹资了300多万元。

  文化礼堂选址在村庙的位置。林礼将说,当时村庙又小又旧,又是村民集聚点,有村民提议将其翻新,改建成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标准布局“一馆、两堂、三窗、六室、六廊”。林礼将说,上林垟村以农业为主,并且拥有引以为豪的龙舟文化,于是文化礼堂以龙舟文化和农耕文化相结合为特色,彰显上林垟村文化礼堂的独特魅力。

  “我们村由上降、后林、下灶垟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还有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文化礼堂里举行的大大小小活动,把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林礼将说。

  活动中做好政策宣传

  74岁的村民林彩平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也是上林垟村太极拳队的队长。“我每年都有参加‘村晚’上台表演的。”林彩平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了许多表演视频——除了打太极拳,她还有参加舞蹈演出。

  林礼将介绍,在文化礼堂建成前,上林垟村一直有“村晚”的传统,但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后,村民终于有了一个室内演出的场地,不用在寒风下观看表演。而且村里还成立了十多支文艺队伍,“村晚”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不仅如此,每年“村晚”还会为村里的一些好人颁奖。“奖项是对村民的一种鼓励,奖金也不多,只有100元。”林礼将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年轻村民在杭州工作,看到了自己妈妈上台领取“好媳妇”奖项的照片,第二年主动打电话来要给当年“村晚”捐资。

  对于村两委而言,文化礼堂也是政策宣讲的场所,村干部将政策融入文化礼堂的活动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并接受政策。比如垃圾分类,“真的不是吹牛,随便你进哪一家,家里垃圾分类都非常好。”林礼将说。

  村两委经常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在“农民运动会”中设置了垃圾分类接力跑,比赛看谁分得快、分得清、分得好;村民分类的厨余垃圾可以送到村里的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经过发酵产生有机肥料,当作村民的奖励;突击检查村民家的垃圾分类情况,做得好可以奖励一袋酱油或一块肥皂等。

  “在文化礼堂里,我们能够做很多乡村文化振兴的事情。”林礼将说。

  走出“文化+”经济道路

  在上林垟村文化礼堂的门口,有一座众安桥,连接了礼堂和金山农耕园。

  “我们依托文化礼堂,打造了农耕园来发展村经济。”林礼将说。上林垟村原先村集体经济薄弱,支出多,收入少,一直处于负债状态。金山农耕园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的第一步。

  农耕园所在位置原先是违章建筑,村里将其拆除后,这块地一直荒废着,村民意见很大。经过多方面考虑,由村集体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上林垟村集体占10%空股,上降、后林、下灶垟三个自然村分别占股,再由村民认领股份,共同在这块地上建立农耕园。

  当天,金山农耕园正在改造提升,不对外开放,门口的“农夫牵着牛犁田”雕像显示着这座农耕园的特色。林礼将介绍,金山农耕园原先以种植花卉、果树为主,并放置了许多游乐设施,在2015年五一假期开始投入营业,3天赚了21万元,还为村民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然而后期由于人流量少,平时维护费用投入大,农耕园的发展有些吃不消了。

  于是,上林垟村决定重新打造农耕园,以农业种植为主要内容,建设百菜园、百果园、种植文化体验馆等,种植彩色水稻、彩色油菜等,并且与一些单位合作,打造农业种植科普基地。围绕着金山农耕园,村里还将发展民宿,把游客留住。

  林礼将描述了未来蓝图:村民和游客可以参加文化礼堂的各类文化活动,然后到农耕园里游玩,体验农业种植,了解农耕文化。

  【花絮】

  医护人员组团义诊

  除了温州红日亭义工队、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爱心驿站、谢金林银发工作室、瑞安市阿杰爱心慈善义工服务队等义工队伍,活动现场还有温州市中医院、温州东华医院、温州明乐眼科医院等三家医院的医生“组团”为当地村民送上医疗服务。

  一名60岁男性村民因为肘关节时不时疼痛,前来咨询。温州东华医院脊柱关节科医师王康杰接诊后才得知该村民从事道路施工工作,敲打动作较多,可能患上了肱骨外上髁炎,建议适当休息,并到医院进行确认治疗。

  主要针对老年人白内障、胬肉、青光眼等眼疾问题的温州明乐眼科医院义工队,用专业仪器为村民进行检查。活动结束,该义工队共接诊20名村民,其中4人患有白内障,2人患有胬肉。

  开展平安建设调查

  “今年以来,您或您的家人是否遭受过不法侵害?”“您觉得本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如何?”“您觉得本地的食品药品安全吗?”当天,平阳县委政法委在现场分发平阳县群众安全感调查问卷,邀请村民作答,了解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当天总共回收了72份有效问卷。

  同时,工作人员还现场宣传平安创建知识,分发《致全市人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号召大家踊跃举报涉黑恶案件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