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仰义文化礼堂吹进移风易俗之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仰义街道河岙村文化礼堂正式“开门迎客”,为村民量身打造的河岙书吧、文苑、放映厅等,成为了村民休闲时光的又一必经“打卡地”。

  开放当天,省基层宣讲名师金文平的移风易俗宣讲迎来第一波人潮,温州方言相声《婚事简办好》、快板《移风易俗三字经》等节目吸引了周边村民纷纷参与。

  这是近年来仰义街道开放的第六家文化礼堂。围绕着“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定位,突出崇学课堂、道德讲堂、幸福殿堂、议事会堂四个主题,该街道辖区内的文化礼堂相继现身,一点一滴影响着村民的生活,他们的思想理念也在悄然地发生改变。

  将婚宴摆进文化礼堂

  为弘扬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仰义街道把婚礼搬上了文化广场,没有婚车、没有烟花,更没有奢侈的婚宴,可这种方式却颇受新人欢迎。今年4月,家住仰新社区的郭先生就选择在社区文化广场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简单的舞台布置下,亲朋好友相聚在文化广场,为新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郭先生的这一选择也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没有铺张浪费,简简单单就很暖心。”

  后京村文化礼堂的家宴中心,则可以为新人提供婚宴场所,大红桌椅喜庆十足。仰义街道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计划举办集体婚礼,由街道提供场地和婚礼大礼包,鼓励村民用实际行动支持“婚事新办新风尚”。

  今年清明节,在前京村的文化礼堂里,村民在祈福墙上留下思念、祈福的话语,现场宣读《“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呼吁大家一起文明祭扫,以这种绿色环保的方式,来祭拜先人、表达思念之情。

  革弊立新,势在必行。下一步,仰义街道将组织驻村干部、村居干部以及省市区宣讲老师组成移风易俗宣讲团,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走进机关、村居、社区、文化礼堂、企业、学校等场所,宣易俗文明之风。同时街道将开始排查近期计划开办红白事的居民,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真正把移风易俗之风吹进各家各户。

  打造家门口的“无忧乐园”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下午孩子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的这段空档时间,“孩子该去哪儿”成为一大困扰,这个问题在仰义街道尤为凸出。“光是沿江社区,新居民就有5万多人,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的心结。”仰义街道相关人员说。

  为了解决新居民的后顾之忧,2013年沿江文化礼堂建成,并随之设立了“四点半学校”,即在每周工作日,礼堂都会安排专人给放学后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图书借阅等服务。就读于周边小学的新居民子女都可以来这儿免费学习。

  不仅如此,每周三的“幸福课堂”、周末的“无忧课堂”,还有暑期夏令的公益讲座和青少年国学课,都成了孩子们的知识乐园,备受家长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仰义街道的文化礼堂各有特色,能够满足村民多方位需求。临湖文化礼堂里已连续六年开展声乐培训,参与的学员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前京村文化礼堂创新采用“点单式”服务模式,为不同群体提供各类公益服务内容。

  仰义街道相关人员介绍,他们会按照村民的需求和爱好,打造合口味的“文化餐”,让村民在文化礼堂活动中“享用文化”,同时还能提升自我修养。下一步,仰义街道争取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将礼堂建设推至一个新高度。金叶 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