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江畔古村驻“渔”情 “村晚”赛事乐悠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山福镇双溪村地处鹿城区西北部,瓯江南岸,与永嘉隔江相望,和丽水市青田县为邻。这里瓯江母亲河越境而过,有山、有水、有岛屿,有百年老街、有千年古树。村民们占山川之胜,临水而居,以“渔”为生,村里有着浓厚的渔文化,也孕育了积善尚义、爱乡重谊的情怀。全村共有519户,1700多人,其中出国的村民共有3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

  今年10月,山福镇双溪村文化礼堂落成正式开门迎客,受到当地村民的追捧,成为村里一处“网红”打卡点。

  随着鹿城区越来越多文化礼堂的建成投用,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当地居民茶余饭后,娱乐、生活的重要场所。11月6日,鹿城区启动“我的礼堂,我的家——我要上村晚”才艺大赛,让辖区居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添加了一丝惬意。丰富的“文化餐”,也给居民们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

  留住“渔”情,侨胞乡贤捐资400余万元

  双溪村文化礼堂共4层,每层约2000平方米。第一层是爱心餐厅以及村民日常活动场所。第二层有图书馆、健身房、老年大学以及村民的娱乐活动室等。第三层设有双溪村的村史馆,里面摆放着许多村民捐赠的老物件。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史馆内,不仅有一艘以前渔民使用的老式渔船,还存放有几个距今300多年的磨盘。此外,在第三层还有个能容纳80余人的电影院。第四层是双溪村村委会的办公场所。

  双溪村多华侨,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少海外乡亲选择回国,出钱出力为家乡做出了许多贡献。

  双溪村党支部书记金锡林介绍,双溪村文化礼堂是2016年春节后开建的,新建的大楼把村民中心和文化礼堂融为一体,并融入居家养老中心的功能。过去,双溪村的村民中心面积狭小,房屋老旧开裂,但因为村集体收入微薄,办公环境一直得不到改善。2016年春节,在外打拼的侨胞以及乡贤纷纷回家过年。当他们得知村里的实际情况后,踊跃出钱出力,第一天就捐了近100万元,最终一共捐了400余万元。

  “2018年10月,文化礼堂建成后,已经成为村民闲暇之余最常停留的场所。而将村民中心和文化礼堂相结合,让村两委离村民更近了一步。”金锡林说,为更好地服务村内的老人,在双溪村文化礼堂内,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爱心餐厅。爱心餐厅的日常费用一部分由爱心村民捐赠,另外一部分由民政部门补贴。双溪村9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缴费100元就可以就餐,70~80岁老人每月也只需掏200元钱。

  双溪村紧邻瓯江,在以前,大部分村民都是以打鱼为生。在双溪村内,还保留着3个渔船码头。但是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一辈中,已经很少有村民从事渔业。

  “双溪人靠江而生,‘渔’是双溪村民祖辈赖以生存的一项技能,双溪村有着浓厚的渔文化。因此在文化礼堂新建之初,村两委就确定了文化礼堂以‘渔’为主题,并通过历史的挖掘,让村民了解村史,产生归属感。”金锡林说。

  “村晚”缤纷,成村民美好生活“推进器”

  坐落于山福镇山根村的驿头文化礼堂是鹿城区创建的首个文化礼堂,被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省2017年度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走进山根村,可以感受到文化礼堂建设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过去被掩埋在历史中的古建筑经过修葺,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在驿头文化礼堂,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活动。

  11月13日,“我的礼堂我的家——我要上村晚”山福镇才艺大赛暨首届排舞表演赛在山根村驿头文化礼堂举行。从当天下午2时开始,演出了2个多小时,300余名村民观看了总共20多个节目,像歌曲《春天的故事》、古筝独奏《当》等。山福镇共组建了7个乡村艺术团,这次均带来了排舞表演。

  据了解,鹿城区近日启动“我的礼堂我的家——我要上村晚”文化礼堂才艺大赛。举办才艺比赛,能提升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知晓度和受益度,综合展示今年以来鹿城区文化礼堂建设的丰硕成果。此外,以社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还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改革开放40周年带来的丰硕成果。

  鹿城加速文化礼堂项目落地

  文化礼堂建设是我省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之举,是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乡风文明、繁荣农村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11月2日,鹿城区召开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规划、审批等相关事宜。确定了未来四年鹿城区农村文化礼堂用地指标保障,并简化审批流程,启动了文化礼堂建设多部门联合预审“绿色通道”,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提供项目前期设计、施工指导等服务,助力文化礼堂项目建设加速落地,为打好全区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用地保障。

  鹿城区共有141个行政村,主要集中在藤桥镇和山福镇,其中500人以上的行政村有123个,现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8家,其中今年新增16家,其余建设任务将在未来4年内完成。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山福镇双溪文化礼堂是重新规划新建而成的,该镇在2019年计划在夏家山村、横山村、西坑村、下冯村、下湾村等地打造文化礼堂,其中有几个村也需要重新建设。

  而开启文化礼堂建设土地预审“绿色通道”后,对文化礼堂的落地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文化礼堂建设用地面积小于400平方米的,参照农民建房用地政策实行台账管理,简化规划局部调整手续;400平方米以上的,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提供项目前期设计、施工指导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落地。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