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藤桥文化礼堂添新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樟村文化礼堂一角。

  11月25日上午,鹿城区藤桥下巨文化礼堂开展“笔墨书香传承文化”书法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沈显文是藤桥镇下巨村人,得知下巨文化礼堂落成开馆,特地在周末带着书法家朋友赶回家,为父老乡亲提笔送祝福并祝贺下巨文化礼堂开馆;11月25日下午,樟村文化礼堂开展“红色驿站”宣讲活动,村党支部书记林建新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有关情况向村里的老人们进行交流;11月24日上午,藤桥南岸文化礼堂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温州市汽机分院的同学们为南岸村的孩子们开展儿童防骗防拐知识讲座活动……

  本月,鹿城区藤桥镇新增7家文化礼堂,该镇下辖55个行政村,加上原来已建成的12个礼堂,目前该镇共有文化礼堂19个。

  有意思的是,主打乡村旅游发展的藤桥镇,自这些文化礼堂落成后,这些村居里的建筑新格局也成了新的风景线。

桥上文化礼堂举办的“我要上村晚”选拔赛。

  比如,11月14日,刚刚建成的桥上村桥上文化礼堂就迎来了以“红色领航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我的礼堂我的家——我要上村晚”才艺大赛藤桥站比赛。当天晚上的赛场,吸引了300多人到文化礼堂观看,村民们更是包饺子、做汤圆赠送观众,喜气融融。据记者初步了解,今年“我要上村晚”的鹿城区年终晚会也将在藤桥镇这7个文化礼堂的其中之一上演。

  近日新建成投入使用的7个文化礼堂包括桥上、下巨、大塘、樟村、丁埠头、田塘头、林山等。它们的核心原则体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乡村客厅、乡愁基地的功能,“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特色,体现“乡村文旅融合”纳入文化礼堂设计。7个文化礼堂各具特色,其中,桥上文化礼堂主打本土瓯绣文化,桥上是瓯绣文化的传承地,这项技艺在当地流传已有900多年历史,桥上文化礼堂的布局呈现着桥上历史悠久的瓯绣故事;大塘文化礼堂则主打荷塘文化,传说两千多年前朱王曾在大塘堆泥人抵御外敌,挖走泥土后留下了五大水塘。大塘人以荷塘文化打造美丽乡村;下巨文化礼堂主打戍浦渡口文化,下巨村原本是戍浦江渡口所在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交通不发达,岙底、上戍片的村民主要通过下巨渡口的货船、客船通往温州市内;樟村文化礼堂主打斗笠文化,该村自古以斗笠编织技艺闻名周边,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如今,村内仍有百来位斗笠编制手工艺人,樟村文化礼堂将全方位展示樟村的斗笠文化;丁埠头文化礼堂则主打农用石器文化,丁埠头村又名矴步头村,旧时村民出入村庄要跨过玉林溪,进出务必要搭桥垒坝做矴步。文化礼堂的设计中,利用矴步、石磨、石碾等农用石器,重现丁埠头村的农用石器文化;田塘头文化礼堂主打红色革命文化,以原永嘉县委办公旧址、田塘头革命纪念碑等红色资源为依托,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辐射力,打造田塘头村红色文化阵地;林山文化礼堂主打的是乌豆酒文化,挖掘有200多年历史的乌豆酒制作工艺为传统非遗文化特色品牌,打造乌豆酒特色文化阵地。

  这些文化礼堂基本都拥有农家书屋、村史馆、讲习所、“春泥计划”活动室等部分,供村中的老人及儿童日常使用。翁卿仑 张凯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