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越剧《荆钗记》全国巡演收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戏迷聚焦《荆钗记》。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荆钗记》去年11月11日在温州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的序幕,随后的一个月内,先后登陆重庆、潜江、武汉、长沙、惠州、珠海、东莞、深圳、厦门和福清10座城市的保利剧院,一连演了10场。今年3月6日开始,先后走进宁波、上海、昆山、合肥,10天5座城5场演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和保利院线的助推下,《荆钗记》走向更为广阔的全国戏曲大舞台。

  二十年千余场

  “荆钗为媒娉,致死永不渝”。每到一处,如梦的越音动人心扉,如潮的掌声震撼人心。越剧《荆钗记》改编自南戏四大名剧之首的同名南戏。1997年,由我市著名编剧张思聪着手改编,完美再现传统戏曲艺术魅力与生机,推出后至今已演出千余场,其间几乎囊括国内戏剧界所有奖项,张思聪也因此获得我国戏剧创作的最高奖——曹禺戏剧文学奖。

  二十多年过去,《荆钗记》依然是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值得反复品味的经典之作。它讲述的虽然是一对古代男女历经磨难、始终不渝的爱情故事,但由于在改编演出中,立意强调了一个“信”字,热情歌颂了重信守诺、忠贞不二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人生态度,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这种美德和态度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共鸣,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据不完全统计,依此剧本,不同剧种排演的《荆钗记》版本达20多个。

  而对于越剧《荆钗记》的艺术创作和演出精神,也在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演职员们后来的艺术创作和演出中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一路演一路随

  巡演中,该戏的口碑也一路高涨,观众们用连绵不绝的掌声和笑中带泪的感悟给予了该戏高度评价,尽管很多人对剧情已十分熟悉,但心绪依然为演员们的一颦一笑、身段眼神所牵动,谢幕时更是意犹未尽、欲罢不能,散场后仍津津乐道。

  本次巡演由徐玉兰弟子、国家一级演员、金桂奖得主黄燕舞及优秀花旦邵梦岚领衔主演,分别饰演王十朋和钱玉莲。2003年开始,黄燕舞从汤丽芳老师接过王十朋这个角色,一演就是16年。她声音明亮、音域宽广,润腔华丽自然、通透俊俏的扮相、华丽的唱腔、收放自如的表演,将王十朋的坚贞和不慕荣华的高尚情操表演得淋漓尽致;邵梦岚形象清秀,唱腔清丽甜美,高亢有力,吐字清晰,韵味浓厚,将钱玉莲的宁死不屈表现得真真切切。

  重庆站演出时,闻讯的一帮贵阳戏迷组团包车赶到重庆,他们不吝劳顿,驱车近400公里,就是为了回味一下当年《荆钗记》的故事;苏州站演出时,一群南通戏迷兴致勃勃赶来,就是为了一睹主角黄燕舞的风采,这追星的热情完全不亚于偶像明星的粉丝……

  回顾一路走来的巡演,各地戏迷追随仍历历在目,观众的热情以及越剧观众群体的年轻化和多样化给予了剧团很大的信心和鞭策。温州越剧演艺中心负责人黄燕舞说,“巡演的成功凝聚了集体的才华和努力,正是在创作和演出过程中的精益求精,才迎来了越走越好的演出市场。”

  走出去亮出来

  去年11月19日潜江站,主演黄燕舞、邵梦岚,做客潜江人民广播电台“潜江之声FM100”,与潜江广大听众朋友聊南戏、聊越剧、聊戏剧普及;

  11月21日,武汉琴台大剧院的演出开始前,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非遗有戏——越剧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市楚才中学,这是温越第一次进外省的校园,也是越剧第一次走进这所中学;

  12月3日19:30 ,在深圳·文化驿站,展开了一场越剧《荆钗记》的剧目分享;

  3月12日,在合肥“金口袋”,“越剧与荆钗记”分享会,许多越迷们在现场与越剧舞台上的演员等主创人员近距离接触,感受越剧魅力……

  每到一个城市,只要当地戏迷有需求,演职人员都会不遗余力宣传《荆钗记》,推广温州越剧。

  据悉,多年来通过巡演的形式,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不断播撒着越剧的种子,尤其是《荆钗记》不断地走向全国。黄燕舞表示,温州作为南戏故里,有责任更有义务亮出和推广这张金名片,在更多人心中留下属于温州越剧的音韵和记忆。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