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乡村治理要刚柔相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说起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很多人知道这里有悦慢小院等多个“网红”民宿。进到村里,你会发现当地村民一有空闲或者到文化礼堂看戏,或者到百姓书屋里看书,平时不乱丢垃圾、不酗酒不赌博。但可能大家不知道,这个村庄曾经一度处于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无所事事的窘境。

  乡村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让川村为什么能从一穷二白的“空壳村庄”蜕变为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说到底,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和乡风文明的柔性养成。

  乡村治理要用刚性制度制约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前一些村庄存在垃圾成堆村容村貌差、个别村民肆意破坏环境等现象,归根结底就是缺少制度的刚性保障,仅仅依靠干部群众的劝导,威慑力不足,结果不甚理想。而让川村针对上述问题,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让规章制度“上墙”,也重制度的实施执行,有效避免“破窗效应”。可见,要坚持以法治村不动摇,加强法制建设,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保障。

  与此同时,乡村治理要善用乡风文明建设等柔性手段教育人、引导人。水,看上去非常柔弱,却能滴水石穿,积水成流可穿峡破谷。乡村治理也是如此。比如文成县玉壶镇聘请海外侨领等社会贤达担任调解员,在进行纠纷调解时充分发挥他们方言通、人头熟的优势,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间的冲突矛盾,更节约了公共资源。还有不少村在文化礼堂、村民中心等阵地上设置乡贤廊、道德墙等,宣扬肯定那些道德高尚、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人,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崇善向善,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乡村治理如同一朵花,需要村干部、党员、乡贤、普通村民等各方面的共同培育与呵护。刚性的制度如同育花的泥土,柔性的养成如同护花的肥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总体目标,充分表明党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视。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此,应该从战略高度着眼、细微处着手,综合运用刚性的制度与柔性的养成,让乡村治理的力量在新时代茁壮成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落到实处。

  刘成

  作者单位:文成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