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173名农村电影放映员变身抗疫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昨天,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173名农村电影放映员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投身农村、社区抗疫宣传前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生力军”。

  放映员倒在抗疫一线

  3月30日,永嘉县岩头镇鲤溪村村民、永嘉县声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放映员陈建国坚持抗疫60多天后,因突发心肌梗塞送医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63岁。鲤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熙有说,陈建国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次抗疫中尽心尽责,积极参与封闭村道出口、防疫卡点值守、宣传防疫知识等防控工作。

  近年来,陈建国携带音箱、放映机等设备,定期到各村巡回放映,送上“红色电影大餐”“红色文化大餐”。在同事蒋昌德的印象中,陈建国吃苦耐劳、心灵手巧,放映机出现一些小毛病,他都能现场及时修好,“他生前希望能以影剧为砖、文化为梁,让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4月8日,永嘉县文明中心追授陈建国为“永嘉好人”。

  涌现一批抗疫积极分子

  1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电告全市所有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单位暂停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同时向全市农村放映员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放映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协助当地农村、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

  苍南县灵溪镇新港村村民李丽琴,是衢州市时代合众农村电影有限公司苍南县分公司放映员。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开展涉鄂人员排查、统计,协助居家隔离观察工作,随后参与交通卡点检查,严防疫情输入、扩散、输出。随着疫情的好转,她加入了当地西红柿集中收购的巡逻队伍,推动复工复产。

  瑞安市陶山镇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吴永辉在相关卡口值勤时,发现有人从小车后备箱出来,企图躲避健康检查,他严肃地对此事进行处理,上报给驻村干部和镇政府。他的表现获得镇政府的肯定,被聘为碧山村第九微网格长。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放映员还有平阳县新农村电影公司的余成峰、龙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李秀朝、乐清市向荣数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支阿铜等。

  推进农村数字电影复工复产

  据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统计,2019年全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52503场次,600.6万人次观看,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现有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公司9家,放映员173人。

  为了疫情过后能第一时间服务农村观众,使广大农民群众看到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数字电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在做好一线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全市农村数字电影复工复产工作:认真研究掌握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提供的疾病预防影片内容,疫情过后将疾病预防影片送到基层农村,增加农民群众的疾病预防安全意识;研究养殖、种植类科教电影,促进农业复工复产,预防减产减收,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检修放映设备,为今年农村公益放映做好准备。温都记者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