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党风廉政  -> 正文党风廉政

温州召开2020年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5月8日下午,温州召开2020年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11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纪委副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剑谨部长就抓好2020年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

  中央和省市委都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从严管党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严守纪律,严控风险,严抓作风。

  二、把助力“两手硬、两战赢”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要在推动市委中心工作中发挥监督作用

  要把宣传文化系统助力“两手硬、两战硬”监督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重点监督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在参与“三强两促”活动、落实“六重”清单、执行“一图一表一指数”等重点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和推动情况,做到“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要通过柔性监督发现典型、凝心聚力

  在开展监督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善于发现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一线宣传文化干部。特别对监督中发现的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工作典型,要发挥宣传文化系统优势,做好正面典型宣传,展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持之以恒推进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宣传文化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地加强政治学习、抓好政治教育、提升政治能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中心工作落地生根。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经过这几年来坚持不懈的纠“四风”、正作风,宣传文化系统作风、行风有了很大改变,作风建设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稍一放松就会反弹,甚至变本加厉。要对照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抓、反复抓,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一以贯之强化党内监督

  要完善权力运行监督的制度体系,综合运用巡察、审计、专项检查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全过程、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要管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让每一位领导干部都置身于党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聚焦发力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主体责任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不当“老好人”,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在强化宣传引导上聚焦发力

  要抓好廉政新闻宣传,开设廉政文化教育专栏,加大反腐败与廉政文化宣传与弘扬力度。要抓好廉政价值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推动廉政文化深入人心。要抓好廉政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要抓好清廉家风建设,带头弘扬新时期家风文化,做到爱家有度、管家从严、立家身正。

  在严肃执纪问责上聚焦发力

  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宣传文化系统“不出事”。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完善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凡经查实的问题,都要坚决追究责任。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聚焦发力

  驻部纪检组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用过硬。同时,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纪检组组长要经常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交换意见、通报问题。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及时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排除干扰和阻力,保证纪检监察部门正确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