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为建设“重要窗口” 贡献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人精神是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推动温州人大事业不断前行的强劲动力。市委召开的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为温州人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市人大机关将进一步把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实践中来,强化一线作为,创造一流业绩,为温州奋力续写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人大制度的初心使命

  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我们要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机关要通过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以及“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淬炼初心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温州不断焕发旺盛生命力、彰显巨大优越性。

  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强化人大工作的担当作为

  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尽责,展现了良好形象。市人大机关要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聚焦“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深化“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全力保障市人大及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促进“两战两赢”。要围绕经济发展,对深化“两区”建设特别是数字经济、“152”工程进展等开展监督,助力我市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要围绕城乡统筹,加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民生实事等工作监督,助力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围绕社会治理,监督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等工作,助力我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城市。

  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推动人大事业的创新发展

  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做强温州人精神中的创新元素,加速实现从“善创造”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市人大机关要切实增强“窗口意识”,在服务市人大及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健全立法工作机制,聚焦市委提出的七方面重点,加大创制性立法力度,注重先行先试,彰显地方特色,更好地以良法保障善治、促进发展。要健全监督工作机制,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打好监督“组合拳”,更好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公正司法。要健全决定决议机制,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更好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人民意志。要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在接地气、察民意、聚民智上下功夫,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投身建设“重要窗口”的智慧和力量。

  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点燃人大干部的奋斗激情

  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我们要坚持奋斗为荣,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进践行使命。近年来,人大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市人大机关将把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内化为机关干部奋斗奋进的激情和苦干实干的作风,提高站位,提振精神,提升标杆,为市人大及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开展“红色领航·双强争创”等活动,进一步强党性、抓党建、肃党纪。要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出新出彩,开展机关论坛分享、文明创建等活动,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浓厚氛围。要推动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陈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