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用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网信工作赋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温州地域和文化的时代烙印。既有瓯越历史传承,又有当下现实践行,在时空变换中,在时代更迭中,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其精神内涵。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已然成为温州经济社会与人文发展的内驱动力和先导,必将成为新时代温州发展续写创新史和接力奋斗的精神旗帜。作为温州网信人,我们将更高站位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高基调地唱响网上主旋律,更高姿态地巩固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更高效能地展示网络安全主战场,用追求卓越、改革创新、勇担使命、开放包容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温州网信工作赋能。

  发扬追求卓越精神持续保持全国领跑姿态

  首先,做到洞察时局、善谋大局。我们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历史任务,做到紧紧围绕大局、全面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其次,做到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去年,温州通过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破解了一大批网信工作的难点堵点,形成了一大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永远在路上,还有很多的骨头要啃、很多的沟壑要跨,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破难前行中展现网信担当。再次,做到敢打敢拼、争创一流。我们将继续发扬追求卓越的精神,保持网信工作领跑全国的姿态,更加坚定网信自信,率先当好讲好温州好故事、传播温州好声音、传递温州正能量的引领者。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主动扮演探路先锋角色

  改革创新是温州人鲜明的标识,站在新时代“重要窗口”的平台上,温州网信将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忠实履职,当好网信事业的改革探路者。我们将继续保持改革的魄力。始终高举改革大旗,精心谋划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做好网络大体系、大安全、大应急、大保障、大发展的文章,开启温州网信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助力温州科技创新,赋能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保持探路的勇气。敢于挑担子,助力温州承担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提供最大网信量能支撑。敢于探路子,积极探索网信工作改革试点,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市县两级执法主体资格、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等方面走出新路子,发挥好温州网信在全省乃至全国“探路者”的作用。我们将继续保持创新的朝气。创新舆情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统一指挥、调度和处置能力;提高网络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网络安全技术管网治网水平;创新网络传播方式手段,加码温州好声音传播渗透力。

  发扬勇担使命精神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勇立潮头,再谋新篇。我们将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定位下,主动担起自身的使命,为温州发展注入更强劲的网络新动能。我们将围绕中心优环境。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锁定“三强两促”“争先创优”等中心工作,树立正确的网络传播内容导向,传递温州好声音,传播温州正能量。我们将强化底线保平安。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创新法治化引领、常态化服务、制度化管控和多元化参与治理机制,破解网络综合治理执法等难题,推动互联网形成由管入治、亦管亦治、常管常治、群管群治的良好局面,确保网络舆情得到及时稳妥处置,强力保障社会平安稳定的大局。我们将服务经济促发展,主动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大势,抓住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契机,依托全球温商网络,布局全市网络经济,切实发挥好网络的最大增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发扬开放包容精神凝聚发展最大合力

  温州的发展得益于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网信工作的成绩更要以开放的姿态,大气包容的襟怀,才能凝聚“温州”的世界网络,发挥促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将以开放的理念面向世界,牢固树立“跳出温州看温州”发展理念,开拓网信工作的全球视野。我们将以宽广的胸襟接内连外,联合并用好世界温州人的网络和力量,加强国际传播内容生产和阵地拓展,打造网络国际传播品牌,增强网信工作的内外联动性,提高网信兼容并蓄的能力、本领和精气神。我们将以包容的气度开展区域合作交流,瞄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局,找准自身发展的定位和使命,接轨融入长三角和海西区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与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等地网信部门的沟通和合作交流,大力开展网信业务知识和能力培训,汲取更多网信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动力。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副秘书长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