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为当好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核心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作为市委的“政治部”“改革部”“参谋部”“服务部”,全市编办系统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研究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在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有新作为

  要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政治”理念,把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温州发展的体制调整优化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去统筹谋划,把编制资源更好地配置到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来,不断优化党委领导体制。认真执行《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坚持卓越为标,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方面有新作为

  要树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目标,在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长效,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要进一步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实现真正融合。要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要继续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我市改革力度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初心为本,在服务民生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方面有新作为

  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巩固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成果成效,全面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科学配置公益服务资源,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要大力推进事业单位公益指数实践应用工作,出台“1+3”文件,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惠民利民行业体制改革创新。要继续开展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机构运行情况的评估,全面梳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体制机制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结合温州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配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

  坚持创新为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方面有新作为

  要树牢创新意识,保持创新热情,打造创新思维活跃、创新动力强劲、创新成果显著的机构编制部门。要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东部新区”调研文章,完善功能区管理体制,助推重大平台建设。要全力支持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背景下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探索,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职能转移工作,打造高效、便民的全国标杆型政务服务。要继续探索和完善“事业单位编制银行”运行机制,在条件成熟时向其他编制拓展,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统筹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

  坚持法治为纲,在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方面有新作为

  要树牢法治理念、规则意识,加大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力度,推进《条例》进理论中心组、进党校、进机关、进基层,全面掀起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高潮。要强化依法依规管理,做到依照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标准规定的条件设置机构;按照法定程序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依法审定机构的职责范围,依法规定其领导体制,依法核定人员编制、人员结构和经费形式;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督导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条条干预”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使机构编制纪律成为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

  坚持奋斗为荣,在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方面有新作为

  要树牢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影响温州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积极出谋献策,当好参谋助手。要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按照“政治强办、人才兴办、廉洁治办”总要求,全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重团结、特别懂改革、特别善创新、特别能战斗”的温州机构编制铁军。

  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连新良